鼻水倒流、濃鼻涕...是感冒還是「鼻竇炎」?1關鍵教你判斷!除了吃藥,你還能做這5件事改善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8-28

鼻竇炎是指鼻竇(圍繞在眼眶及鼻腔周圍的空腔,且都和鼻腔相通)內發炎,是感冒常見的合併症,另外也可能因細菌、黴菌感染導致。而症狀也依照鼻竇炎的類型各有不同...

急性鼻竇炎:通常因感冒引起,但症狀會與感冒的發燒、喉嚨痛、食欲不振等狀況不同,會出現鼻涕濃且鼻水倒流的狀況,還有鼻塞、頭痛、咳嗽(可咳出膿痰)等,少有發燒等全身性的症狀。多數的急性鼻竇炎可自癒,約3至5天症狀便可減輕。

慢性鼻竇炎:多數的急性鼻竇炎可自癒,但症狀超過3個月,就是慢性鼻竇炎。症狀包括鼻塞、鼻涕倒流、濃鼻涕、帶有紅色鼻涕、鼻部疼痛、顏面脹痛(前額和眼眶下的脹痛)、牙痛、頭痛、嗅覺功能異常或喪失、聞到異味、口臭、長期咳嗽、失眠、容易疲勞等。

且若有過敏性鼻炎、免疫機能不全、鼻息肉、鼻中膈彎曲或黏膜纖毛功能異常,或是拔牙、植牙手術引起的感染(齒源性鼻竇炎),還有鼻竇損傷等等,都會易導致慢性鼻竇炎。

另外,患者因長期感染,也可能導致中耳積水、支氣管炎、氣喘、腦膜炎等狀況。

只是鼻內發炎 嚴重竟恐失明

若在急性鼻竇炎時沒有及早治療,除了會演變成慢性鼻竇炎外,也要注意可能會引起併發症。而因鼻竇是圍繞在眼眶及鼻腔周圍的空腔,範圍不僅限於鼻子、額頭、眉心、雙側臉頰這些都內含著不同大小的鼻竇,所以都可能受到影響。

顱內併發症:腦膜炎、硬腦膜下囊腫
眼眶併發症:眼眶蜂窩性組織炎、眼眶囊腫、視力受損、失明
咽喉、肺部併發症:鼻涕倒流引發咽喉炎、扁桃腺炎、支氣管炎

治療分成藥物及手術治療

急性鼻竇炎的治療以口服抗生素、消炎止痛藥及鼻腔清洗為主。而慢性鼻竇炎症狀治療會先以藥物治療為主,如使用抗生素、類固醇鼻噴劑等,但若症狀持續無法改善,就需要手術治療,而目前手術方式有傳統的手術,或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

吸入熱蒸氣、洗鼻子都可解緩鼻竇炎症狀

●擤鼻涕一次擤一邊,或是擤鼻涕時張開嘴巴
●多喝熱水
●保持鼻腔潮濕,或吸入熱蒸氣有助減緩鼻腔乾燥
●避免吸入二手煙、髒空氣、塵螨等致過敏物質
●洗鼻子

洗鼻子也要注意
雖然洗鼻子會緩解鼻竇炎症狀,但因洗鼻子是直接洗去鼻內黏液,除去過敏原、發炎性介質、細懸浮微粒(PM)等,所以也需要注意使用原則:

鼻竇炎患者與有濃稠的鼻涕時、抽菸、長期接觸空污、鼻部手術後者可每天沖洗;沖洗容器選擇易乾為主,且需定期清洗、更換避免細菌滋生;勿使用清水沖洗,因沖洗液酸鹼值太低(PH<7)或太高(PH>10)都會抑制纖毛功能,因此使用濃度0.9~3%的食鹽水有助於改善纖毛運動;勿用力沖洗,避免鼻黏膜出血,若鼻手術後沖洗,有輕微出血為正常現象,若擔心則可向醫師諮詢;沖洗後,若鼻腔、耳朵疼痛,就建議諮詢醫師。

資料來源:
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奇美醫院
衛福部桃園醫院
雲林基督教醫院
三軍總醫院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