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坐不住、不專心...我的孩子有「過動症」嗎?小心「這3症狀」是ADHD警訊!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8-28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Attention Deficit and / Hyperactivity Disorder)是常見的神經發展疾患,許多名人也患有此疾病,包括歐美明星亞當.李維,小時候因為父母離異而接受心理諮商,卻被診斷出ADHD,讓亞當無法自理生活中的許多事,直到他學習透過創作及唱歌來調適自己,並拍影片關懷有相同困擾的兒童。

不只是音樂明星,擁有28面奧運獎牌的游泳名將「飛魚」菲爾普斯,從幼稚園開始就受ADHD所苦,老師當時發現菲爾普斯在上課時,沒辦法好好坐著,也很難集中注意。儘管因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而被同學霸凌、捉弄,菲爾普斯卻沒有放棄,透過發揮自己在游泳方面的天賦,成功成為奧運史上得到最多金牌的選手。

為什麼我的孩子靜不下來?看ADHD三大症狀

ADHD會讓孩子不專心、組織計畫能力不佳、衝動、坐不住,以及情緒和動作的控制失調,以上這些症狀是由於腦部前額葉及皮質下腦區,和腦部多個區域的局部和連結功能異常,進而導致孩子有異常的表現。ADHD亦會進一步影響到孩子的學業發展及人際關係,也因此通常可能會合併焦慮、發展性語言障礙、自閉、和認知障礙等問題。

針對青少年的典型症狀,則較多為組織面的障礙,過動與衝動的情況可能會減少,但許多症狀還是會持續顯現,包括熱衷於冒險、以及不易完成任務等特質。

ADHD的主要的題表現在以下3個層面,父母若注意到孩子有以下症狀,就要多加警覺:

一、注意力不集中

不管在做什麼事情,只要外界出現聲音或刺激,注意力馬上就被轉移,也因此孩子比較難以集中注意力完成一件任務或遊戲,在做功課或遊戲時,也通常會出現粗心大意或無法注意到細節的狀況。而對於較為靜態的遊戲,則通常無法完成。對於需要持久集中精神的任務,毀表現出拒絕的態度。

二、活動量過多

常常無法好好坐在位子上,出現扭動身體、坐立不安、動手動腳、不停跑跳,簡而言之就是靜不下來,或是可能會一直說個不停。

三、行為衝動

衝動的特質會顯現在日常生活中,包括打斷別人的談話或動作、沒有耐心排隊、擅自拿他人的物品、還沒聽完問題就回答等等,原則上很難透過理性控制自己的衝動行為。

除了藥物治療 父母還可以這樣幫助孩子

根據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報導表示,針對ADHD的治療包括4種方式,其中藥物治療是ADHD主要的治療方式之一,一些中樞神經興奮劑如「利他能」、「塞樂特」對過動症的症狀有治療的效果,其中約有70%~80%的病童可因服用利他能而症狀獲得改善。

第二種是行為管理,透過讓孩子一而再、再而三的經驗行為的後果,他才會選擇什麼行為該繼續或該停止。使用行為管理的治療,具體作法包括運用暫時隔離法或其他溫和的處罰方式減少問題行為發生的機率、利用記分制度做系統性的矯正。

第三種是認知行為治療,認知行為治療可教導兒童自我控制與自我管理的技巧,訓練孩子透過自我提醒的方式,處理負面的想法與情緒,以增進其自我控制的能力,有助於改善其衝動性及人際互動。例如透過詢問孩子「出現什麼問題?」「有哪些方法?」「哪一個方法最好?」來幫助孩子定義問題,並且制定計畫以解決問題。

第四種是親職訓練,包括3項目標,第一是增加家長對過動兒的認識,其次是持續地督導家長運用認知與行為管理技術,第三是協助家長接受擁有一個過動兒的事實。訓練的效果不只是減少過動兒童的行為問題,對過動兒的其他家人也有正面的效果。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如何診斷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