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應該看「中醫」還是「西醫」?治療前先分清楚:你是哪一型的感冒?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9-18

感冒也被稱為傷風或上呼吸道感染,其中有9成以上是因病毒感染所引起,可能引發感冒的病毒超過200種,包括流行性感冒病毒、腸病毒、冠狀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目前對感冒致病原因的了解,可能是上面所提到的病毒,附著於呼吸道黏膜細胞纖毛上,經過增殖以及擴散之後,藉由釋放發炎物質,進一步引起鼻塞或咳嗽。

感冒在秋冬發生的機率更高,發作時大多會出現以下症狀:發燒、咳嗽、流鼻涕、鼻塞、喉嚨痛、頭痛,一般感冒通常在一至二週內會痊癒,傳播速度較慢,影響範圍也較小。

流感vs.一般感冒 有什麼不一樣?

流行性感冒和一般感冒雖然皆屬於感冒,但在影響範圍、發病速度、症狀、和病情上相差甚遠,一般民眾若混淆可能會延誤治療,因此必須分清楚差異。

圖片來源:衛福部疾病管制署

預防感冒併發症 你該做的4件事

服用感冒藥一般來說,只是針對症狀改善不適,想要盡早讓感冒痊癒,最重要的還是要讓身體獲得足夠的休息以及營養,讓身體增強免疫力,才能及早痊癒。針對感冒患者的生活照護,以下這些事情非常重要:

1.盡早就醫:若出現類似流感症狀,如發燒、咳嗽等,請及早就醫,以防感染流感引起肺炎、腦炎等嚴重併發症。

2.均衡飲食及多喝水:多喝水以及攝取均衡營養,多食用高維生素C蔬果

3.多休息及適度運動:感冒後儘量多在家休息,減少出入公共場所,記得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並注意保暖。在家中可透過適度運動以增強免疫力,儘早康復。

4.做好外出防護:若不得已必須外出,請記得戴上口罩,咳嗽或打噴嚏時,以手帕或衣袖摀住口鼻,避免病毒傳播。

中醫也可以治感冒!先分清楚你是「風熱型」還是「風寒型」

一般民眾只要出現感冒症狀,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去西醫診所就醫,但其實「中醫」也可以治療感冒!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資料顯示,在中醫的觀點,感冒是因為風邪侵襲人體而引起的疾病也就是如果突然對吹風或別人從身旁走過引起空氣對流的風明顯感到不適,甚至穿衣覺得太熱脫衣又覺得冷,此時就可能已經感受風邪了。

風邪要分清病性屬寒或屬熱,一般而言,區分風寒與風熱的方法有很多,例如惡寒重發熱輕、無汗、頭痛、筋骨痠痛、鼻流清涕、咳嗽痰白稀、口不渴等屬風寒;惡寒輕、發熱重、汗泄不暢、頭脹痛、咽痛、鼻流黃黏涕、咳嗽痰黃黏、口變乾等較像風熱。但在各種症狀中,通常以「病人感冒後,口是否變得更乾」來區分最為準確,如果病人感冒後變得更加口乾,較像風熱外感。

如果感冒、筋骨痠痛、惡風、發燒、口變乾,屬風熱型感冒,可用柴葛解肌湯治療,咽痛可加銀翹散,咽癢陣咳痰黏可加麻杏甘石湯合黛蛤散,打噴嚏鼻塞流鼻涕可加蒼耳子散;反之,如果感冒、筋骨痠痛、惡風、發燒、口不乾,則屬風寒型感冒,可用麻黃湯或葛根湯或荊防敗毒散,咽痛可加射干、桔梗,咽癢陣咳痰稀有沫可加小青龍湯或杏蘇散,打噴嚏鼻塞流鼻涕可加辛夷散

參考資料
三軍總醫院北投分局〈感冒之護理指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簡介「流行性感冒」〉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冒,何時看中醫?〉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