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年紀愈大,愈要交「酒肉朋友」?丁菱娟教你:最適合熟齡的「無負擔交友法」

50+ FiftyPlus50+ FiftyPlus 撰文者: 丁菱娟2020-09-23

離開職場之後,朋友們跟我們一樣都多了許多時間,以前沒有時間做的事,譬如旅遊、學習、上課、聚會、參加各式社團等,隨著年紀增長,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這時候就這麼走在一塊了。

這時候的朋友少了在職場上的利益關係,關係變得柔軟,反而很單純地只想要有友情的支持和溫暖。話題可以天南地北,互相吐槽,互相分享人生的美好事物,這些美好的事物包括一些吃喝玩樂,多了一些享樂人生上的樂趣。

酒肉朋友的熟齡新定義:聊與吃都沒有負擔

朋友們彼此笑稱是酒肉朋友,原因是現在正經事(指的是工作或事業相關的事)不多了,真要談10幾分鐘就可以談完了,其他剩下的就是吃吃喝喝,聊天聊地,旅行玩樂,互相分享人生故事,或是共創未來的回憶吧。在這樣的情況下,能有一群志同道合,一起吃喝玩樂,沒有負擔的朋友相對也變得重要。

所謂沒有負擔,就是一來心理不要有負擔,不要因為擔心膽固醇,擔心三高而喪失了對美食的興趣。二是經濟上沒後負擔,不要因為有人要安排一頓米其林一星因其價格而退避三舍

或許這樣說可能有一些人不以為然,但並不代表需要經常如此,重點不在吃什麼,而是吃得沒有負擔,聊得沒有負擔,除了米其林美食,路邊攤小吃同樣可以吃得自如。

事實上有些高檔邀約朋友圈會自然擇其適當人士為之,不會為難朋友。我的意思是到了熟齡,必須讓自己可以自在地享受在不同朋友群的相聚方式。有一群所謂的酒肉朋友,隨時沒負擔地聚在一起,其實是一件很療癒的事。

不看頭銜看興趣,拓展彼此的生命寬度

我的朋友中有一群20人左右的群組叫「樂活隊」,當初是一個小族群,後來慢慢經由朋友介紹新朋友就形成了一個大族群。20人後我們就不再接受新會員,因為聚會或旅遊這是個比較是一個適當的人數。

這些朋友來自各行各業,也都各自在其領域中有其成就的菁英,我們的領導是一位女性企業家,做起事來不讓鬚眉,也相當具有能力將大家凝聚在一塊。我們至少一年會安排一次國外深度旅遊,國內小旅行以及聚餐更是頻繁,行程規劃都自行安排,自主性相當高,這個群體大家都隨和大方,所以當起「酒肉朋友」倒是十分輕鬆愜意。

我們去過的行程就包括法國、義大利、西班牙、九寨溝、長白山、日本,今年是俄羅斯。這些老饕們出國除了巷弄小吃品嚐當地特色風味,也必尋米其林餐廳體驗美酒美食,完成心願。其中有人是品酒專家,更是帶領我們認識各大酒莊,品嚐什麼食物配什麼酒的知識,開啟新的味蕾,對我而言,也是新的體驗。除此之外,我們也經常一起看展覽,看電影,分享美好事物。

我們清楚年紀愈大,愈需要一群沒有負擔的朋友一起享樂人生。有朋友相聚和分享,是熟齡階段非常重要的心靈養分。去年我們群體中一位摯友離開人世,讓我們唏噓不已,現在更珍惜生命以及彼此間的情誼,誠如其中有一位朋友感性地說,「樂活隊是我現在最重要的朋友群了,我很難想像沒有你們的話,生活會多麼無趣。」我們感謝彼此的存在,豐富了彼此的生命,並且相互陪伴。

聚在一起吃吃喝喝,只是其中的一種形式,其實酒肉朋友相互需要,又相互依賴。此時此刻我們沒有任何頭銜,不需要奉承,我們的相聚只是單純的興趣相仿,個性相投,大家共享溫暖的友誼,這種單純的酒肉朋友在第三人生更顯重要。

本文原刊登於《50+》網站,原文:【丁菱娟專欄】熟齡友誼新解!找群沒負擔的「酒肉朋友」,生命更豐富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林筱庭

50+ FiftyPlus

50+ FiftyPlus

查看全部

50+ FiftyPlus

作為「會照顧父母的最後一代,不寄望子女照顧的第一代」,未來的幸福,要靠自己有意識地規劃!
打破台灣社會討論「熟齡」的刻板印象,提供國內外真實案例在人生下半場、各種還不錯的「活法」---讓我們一起務實但不無趣地奔向未來吧。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