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71歲工作,86歲戀愛,102歲獲獎,沒有工夫去死!」日本傳奇106歲阿嬤的樂齡祕訣

撰文者: 薺麥青青2020-09-28

有句話,時至今日仍振聾發聵:「有的人25歲已死,75歲才埋。」這中間漫長的歲月,是多少人消亡的精神生命。浮生若夢,那些造夢者,將一生活出了別人幾輩子的容量。

在日本,有位傳奇老人──笹本恒子。

2016年,102歲的她拿下露西獎「終身成就獎」。露西獎被譽為攝影界的奧斯卡,是全球最具分量的攝影大獎。笹本恒子以其對攝影卓越的表現力和跨越2個世紀的執著追求,將「終身成就獎」變成一種對其精神的褒獎。

很多時候,我們對年齡的恐懼,其實並不在於年紀增長所帶來的衰老,而是在於隨著年齡增長,我們仍一無所獲。空談歲月,何以笑傲人生?而恒子的一生,值得笑傲以對。

笹本恒子生於1914年。在當時的日本,女性地位極其低下,女性的命運從出生那一刻起,似乎就已經注定了。在那個女孩子從學校畢業後就準備嫁人,然後相夫教子、宜室宜家的年代,內心「不安分」的恒子偏偏「異想天開」。她渴望能在藝術和文學的殿堂揮灑對大千世界的熱愛,渴望能在麗日晴空下,追逐自己向往的自由。在她人生的藍圖裡,成為畫家、小說家或記者才是她的目標,唯獨賢妻良母不是。所以,恒子逃離了枯燥乏味的課堂,退學去學習自己熱愛的美術。

因為學有所成,她進了東京日報社,負責社會版面的繪畫。有一天,一個朋友問她:「日本少有能進行新聞報導的攝影師,女性新聞攝影師更是一個都沒有,你要不要成為第一個女性攝影師?」於是,天生喜歡嘗試新鮮事物的她,萌發了「那我就來試試吧」的想法,從此便開始了攝影生涯。

在那個民風保守、對女性限制頗多的時代,女人要和男人一樣走上職場,絕非易事。但恒子從未動搖過自己的信念,正是由於她的堅持,才為日本留下了無比珍貴的影像資料。恒子不僅成了日本最早的女攝影記者,而且以其堅忍的意志、傑出的水準贏得了同行的廣泛尊重和認可。她的作品真實地呈現了日本20世紀40年代以來的重大事件:太平洋戰爭、東京奧運會、經濟泡沫、「3‧11大地震」等。她用自己的快門,見證了日本近一個世紀的歷史風雲。


工作中,恒子結識了攝影界的很多同行,其中就有自己的先生。因為志趣相投,28歲那年,二人攜手走進婚姻殿堂。但婚後由於他們各自奔忙於不同的新聞專場,無暇他顧,最終勞燕分飛。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