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搔癢」原來不是換季害的,竟是「肝硬化」!「4種常見症狀」都是肝的求救訊號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白映俞 醫師2020-09-29

肝臟是全身最大的內臟器官,我們之前介紹過A型肝炎、B型肝炎、及C型肝炎等病毒性肝炎,這次我們來看看肝臟慢性受傷後產生的嚴重後遺症——肝硬化。

大家還記得喜歡喝酒,並勾勒出楚留香風流倜儻形象的武俠小說家古龍嗎?古龍曾經遭刺,失血過多而接受輸血,又因此感染了病毒性肝炎,在酒精肝炎和病毒性肝炎聯手攻擊之下,古龍47歲就因肝硬化引發食道靜脈瘤出血而死亡。提這個例子是要提醒大家,處理肝硬化帶來的併發症很棘手,最好還是在病情進展到肝硬化之前,及時預防與治療造成肝硬化的原因。但我們還是先來看看什麼是肝硬化。

肝硬化指的是肝臟細胞被破壞時,會製作出許多疤痕組織,肝臟發炎而腫脹。無論什麼原因造成肝臟反覆受創,都會導致纖維組織增生,並破壞肝小葉裡的結構和血液循環,由於肝臟細胞被許多纖維狀的疤痕組織框住,使再生的肝臟細胞被分成一群一群的小結節,縱橫交錯的纖維組織讓肝臟變形又變硬,這就是我們所說的「肝硬化」。當疤痕組織愈來愈多,壓迫肝臟內部血管,影響運送血流的效率,正常的肝臟細胞逐漸死亡。

肝臟反覆受創的慢性傷害來源最常見的是B型肝炎病毒、C型肝炎病毒、以及酒精(酗酒)。藥物過量、嚴重的脂肪肝、某些膽道疾病、自體免疫性肝炎、或是有過多的鐵或銅沉積,也都會破壞肝臟細胞,導致肝硬化。

接下來我們先來看看醫師如何評估肝硬化。臨床上我們常用改良版Child-Pugh Score來評估肝硬化的嚴重程度。改良版Child-Pugh Score分級是分成A、B、C三級,最嚴重的是Child-Pugh C。評估項目要經由醫師的臨床觀察,配合抽血和腹部超音波的檢查結果,分別是計算患者在白蛋白、黃疸指數、凝血時間、腹水、肝腦病變這幾個項目的得分,計算患者這5個項目得到的分數總合。

1
2
3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