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原來要「吃糖」才會好!菊花茶、麥芽糖...中醫師的6大私藏「治咳」秘招一次公開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呂宇真2020-10-07

隨著天氣逐漸轉涼,到診所、醫院看咳嗽的患者也逐漸增多了。咳嗽是一種非常常見的不適症狀,那它又是如何被引發的呢?咽喉部位的病變,如咽、喉、氣管、支氣管或肺泡組織,或是肋膜、橫隔膜的病變,都可能導致咳嗽。

咳嗽又分為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急性咳嗽是指3周以內的咳嗽,最常見的原因是感冒及支氣管炎,另外支氣管炎、肺炎、肺膿觴、異物吸入等疾病,也都可能造成急性咳嗽的發作;3周以上的咳嗽,則稱為慢性咳嗽,以成年人來說,最常引發慢性咳嗽之原因包括鼻涕倒流症候群、氣喘及胃食道逆流症候群,另外氣喘、肺癌、肺結核、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抽菸皆可能引發慢性咳嗽。

同時咳嗽又根據痰的多寡,分成乾咳和濕咳,乾咳指咳嗽時無痰或僅有少量的痰,濕咳則指咳嗽時有大量痰液產生,包括白稀狀或黃綠膿痰。

「咳嗽」什麼時候該看醫生、做檢查?

咳嗽是比較常見的症狀,因此許多人出現這個症狀後並不以為意,或是拖了一陣子之後,才去看醫生。到底咳嗽到什麼程度,才應該去看醫生或做檢查?一般來說可用時間長短來分,3週以內的急性咳嗽,假設伴隨持續的膿痰、呼吸困難、發高燒、發紺等症狀,就需要進行胸部X光檢查,確認肺部是否有肺炎的情況產生。

如果慢性咳嗽維持1個月以上,有可能是感冒後其他症狀皆已好轉,除了咳嗽的狀況持續比較久,這種狀況可能持續數週。一般來說假設咳嗽已經超過1個月以上,建議就醫找出原因。假設是2個月以上的慢性咳嗽,且合併原因不明的體重減輕,以及咳血等症狀,請務必就醫檢查

咳嗽怎麼治?乾、濕咳大不同

如果你出現了咳嗽症狀,生活中做到以下注意事項,有助症狀改善:

1.避免服用綜合療效的感冒藥,針對自身的症狀使用不同的藥物
2.如果咳嗽症狀的類型為乾咳,可使用鎮咳劑;若咳嗽症狀的類型為濕咳,則不適合使用止咳劑,而須先把呼吸道的痰黏液加速排出,以防細菌感染,此時建議可多喝溫開水,幫助痰液咳出。
3.減少攝取以下種類的食物:燒、烤、炸、辣、冰
4.禁菸、酒
5.睡覺時將枕頭抬高,減緩乾咳症狀

中醫治咳嗽秘招 白蘿蔔+糖超有效

西醫針對咳嗽的治療大多以藥物為主,中醫的治療就不太相同了。中醫師張維鈞在良醫健康網文章中提到,白蘿蔔可以助消化、振奮腸胃,使消化道裡的濕氣能儘快被排除,達到腸胃淨化的效果,痰也會跟著減少。

在白蘿蔔裡面「加糖」則可以加速症狀改善,但要注意「初咳」和「久咳」所需要加入的糖並不一樣。首先我們先了解初咳與久咳的不同,初咳指的是劇烈咳嗽,可能會咳到睡不著,或著咳到喉嚨痛,這時候就算喉嚨裡面有痰,也可能會有咳不出來的狀況出現;久咳則是指咳嗽超過一個月以上,不一定很劇烈,可能只是偶爾咳個幾聲,久咳的痰也比較容易咳出。

針對以上兩種不同的咳嗽,要透過食用加入不同糖的白蘿蔔來改善症狀,對於初咳的患者來說,中醫師張維鈞建議應該要以「冰糖白蘿蔔」來改善咳嗽;若是久咳的話,則應該要改吃「麥芽糖白蘿蔔」

若想透過中醫的藥物治療咳嗽,則必須先確認患者的感冒是哪一種,一般來說大約分為以下4種:

1.外寒內熱的「寒包火咳」

症狀:痰濃不易咯出,惡寒鼻塞、咳嗽聲重氣急
治療:麻杏甘石湯

2.風熱咳嗽

症狀:痰黃稠、痰難以咳出、口乾
治療:桑菊飲

3.微惡風寒咳嗽

症狀:痰色白
治療:止嗽散

4.燥咳

症狀:乾咳無痰、咽喉乾
治療:桑杏湯

參考資料: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久咳不癒,中藥治療立竿見影〉
國泰綜合醫院〈咳嗽,只是感冒嗎? 〉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認識咳嗽〉
新光醫院〈咳嗽〉
臺中榮民總醫院〈中醫對於慢性咳嗽的治療〉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