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脹、肚子痛...以為是腸胃問題,結果竟是「卵巢癌」!「沉默女性殺手」9大症狀都是警訊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陳宛欣2020-10-29

卵巢癌雖沒有子宮頸癌來得普遍,但它卻是女性癌症死亡原因的前10名。根據研究顯示,台灣卵巢癌每年有1,300名新個案,且五年死亡率高達60%!而它缺乏明顯的早期症狀,出現症狀時也常常被誤認為是腸胃道問題,因此大部份被診斷出來時,都已是第三期以上,所以也被稱為「沉默的女性殺手」。而名人中也有不少人罹患卵巢癌,如立法委員邱議瑩、演員李沁凝、銀霞等,都深受癌症所苦。

卵巢癌初期症狀不明顯 這9徵狀都是罹癌警訊

1.腹部腫脹
2.腹瀉
3.食慾減低
4.體重異常減輕
5.頻尿
6.腰痛、肚子痛、坐骨神經痛
7.月經異常
8.腹壁、肚臍、腹股溝、頸部有不正常腫塊
9.有腹水

卵巢癌早期通常都沒有症狀,但當腫瘤越來越大,便會壓迫到鄰近的器官,此時較輕微的症狀才會慢慢顯現出來。

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有腹部腫脹感、便秘、腹瀉、脹氣、容易有飽足感、食慾減低、體重異常減輕等,許多患者會以為以上症狀是腸胃相關的問題而忽略,因此若有這些情況發生時也要相當注意。

另外,若腫瘤壓迫至鄰近器官,如壓迫腸子或膀胱,可能會造成便秘、頻尿等;而壓迫神經,則可能會引起腰痛、肚子痛、坐骨神經痛等等。

而卵巢癌也可能造成月經異常,當腫瘤超過15公分,腹部會隆起,且患者就可能可以自行摸到突起的腫塊,此時大多會合併腹水發生,最後嚴重時,就有機會導致呼吸困難、出血、嘔吐而無法進食。

卵巢癌分期有助於確定預後和治療方案,而卵巢癌的分期包括:
第一期:癌症只侷限在一側或雙側卵巢。
第二期:癌細胞已經擴散到骨盆。
第三期: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腹部。
第四期:發現在腹部以外的器官有癌細胞侵犯或者侵犯到肝臟、脾臟內。

1
2
單頁閱讀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