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罩不是不臭就可以繼續穿!小心「3大噁菌」讓你的胸部生病...醫師:出現「這5種情況」就該換了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黃軒2020-11-02

那天一名女主管,請教內衣怎麼清洗,我才想起:對吼!我當告知大家胸罩乾淨的重要性。

我在臨床,曾經遇過一位25歲的上班族來我的門診,說她的胸部刺痛,問她哪裡痛?「右邊痛!右手舉起也痛。」我聽診和檢查完了一切正常,正在百思不解,因為她的疼痛表情非常真實,我忽然靈機一動問,「妳自己檢查胸部有任何紅腫,癢痛嗎?」她終於點頭。

於是我檢查胸部,原來她右側乳房下緣出現紅腫,小痘痘,明顯的鋼缐壓痕的接觸性皮膚炎,天啊,她的右邊乳頭,比左邊更深,且奇癢無比⋯⋯我終於明白了,這是長期穿著又緊,又髒的胸罩造成的皮膚疾病。據她說,她為了省錢,她不常買胸罩,而且也不怎麼去清洗,反正穿著在裡面,不太會有人發現的。

妳的身邊有這樣的人嗎?

胸部的污垢會沾到胸罩

我們胸部上的的「油脂」、「微生物」,夾雜著「污垢」全都會沾附在胸罩上,本來這些東西,跟我們接觸皮膚不會有太大的危害,但如果長時間沒有清洗胸罩、讓髒污垢在乳房周邊積越久,就可能引發一些皮膚疾病。

胸罩藏有多少細菌?

關於內衣細菌的研究,英國發現,過1年的內衣,即使清洗乾淨,仍有83%的內衣平均還是殘存有「0.1g的糞便物質」(也就是1萬個細菌。而這些病菌,大家用肉眼都是看不到的。

美國皮膚兼病理專科醫生,Dr. Gretchen Frieling引述發現,可能聚集在胸罩中的常見微生物,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金黃色葡萄球菌實際上在人類皮膚上最常見。

我們的皮膚擁有自己的微生物菌落或生物種群,可以使它們保持健康和受到保護,而金黃色葡萄球菌,就是我們皮膚上細菌總數最多的細菌之一,也就會容易沾到胸罩了。

棒狀桿菌(Corynebacteria)

棒狀桿菌,其實不只生活在皮膚上,而且也是生活在,胃的微生物。 妳躺著吃東西,反胃,反酸掉了屑屑在胸口⋯⋯

眾所周知,這種細菌也許會引起痤瘡。如果妳發現,胸罩接觸部位,出現粉刺,則可能需要更換新的胸罩了。

酵母菌(Yeast)

皮膚出汗,製造出胸部潮濕環境,會有一些酵母菌滋生, 常造成汗斑、脂漏性皮膚炎。

美國紐約皮膚科醫師Julia Tzu 提醒這些可能會造成胸部嚴重搔癢、紅色丘疹或膿皰性毛囊炎。皮屑芽孢菌(pityrosporum),是其特別常見的菌種之一。

為什麼胸罩易藏有細菌?

每次穿脫胸罩時,很多死皮膚屑都會掉落在胸罩上面。

美國皮膚科醫師,朱莉婭・祖祖(Julia Tzu)指出:「那些『死皮脫落』細胞和胸部『皮膚的油脂』,會積聚在緊身的織物上,胸罩就是其中之一。」

依據美國皮膚科醫學會稱,我們每天估計胸部會掉損至少30,000~ 40,000個皮膚死細胞。

胸罩每天都穿,穿著者身上的油脂污染,這些油脂提供了皮膚上微生物生長所需的養料,隨後細菌,就會轉移到衣物纖維上。

滋養天堂三大條件:「熱」的環境,「濕」的汗水,「油」脂分泌,提供了微生物的美食天堂。

胸部哪裡最髒?

美國托雷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lendo)醫學中心微生物部的專家處檢查Bra上的四個「高危」區域:左右罩杯的鋼圈周圍、以及靠近左右腋窩的部位。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