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就有的「關東煮」,竟是減醣好幫手!醫師這樣喝酒、吃宵夜,「半年瘦10公斤」還擊退糖尿病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江部康二2020-12-14

減醣是維持纖瘦體型與健康的不二法門

高雄醫院(位於日本京都的醫院)自1999年起,因當時的院長、我的哥哥江部洋一郎引進,首次在日本執行治療糖尿病的減醣飲食法。

頭兩年,我覺得老哥又在做奇怪的事,所以跟其他三名營養師袖手旁觀。沒想到患者的血糖值在不靠藥物的狀況下逐漸改善,內臟脂肪也減了下來,親眼看到他們變瘦,讓我對哥哥刮目相看。後來,我得了糖尿病,抱著人生就要勇於嘗試的想法,我也開始這套減醣飲食法,沒想到成效驚人。

我在半年內瘦了10公斤,體重從67公斤變成57公斤。不僅體重回到學生時期,也解決了代謝症候群的問題。從那之後17年沒有復胖。

我從52歲發現罹患代謝症候群與糖尿病開始減醣,半年瘦了10公斤,血壓等健康指標也趨於正常。此外,透過電腦斷層掃描(CT)檢查出高達126平方公分的內臟脂肪橫截面積,也在後來減少為71平方公分。

(雖然再次做CT是在減醣兩年後,但半年後體重下降且多數健康指標正常的那個時間點,我想內臟脂肪說不定也減少了。)我的糖化血色素(HbA1c)在三週後從6.7%降到6%,進入糖尿病診斷的安全範圍。之後一直維持在5.6%到5.9%之間,換句話說,我不會跟家父一樣因糖尿病截肢或發生心肌梗塞。

原來,單靠斷食減醣,就能打造超健康的身體。

斷食減醣的「十個訣竅」

一、 減少醣類攝取。盡可能一次用餐的醣類在20克以下。
二、 減醣而少掉的進食份量,請以主成分為蛋白質與脂肪的食品來補充。
三、不得已要吃主食(米飯、麵包、麵類等)時,盡量吃少一點。
四、水、番茶、麥茶、焙茶等零醣類飲料OK。果汁、甜的冷飲則NG。
五、醣類少的蔬菜、海藻、菇類OK。水果最好別吃。
六、橄欖油或魚油(EPA、DHA)可積極攝取,亞油酸要減少攝取。
七、(無糖)美奶滋或奶油OK。
八、 酒喝蒸餾酒(燒酎、威士忌等),零醣類的發泡酒OK。辛口威士忌適量也OK。避免釀造酒(啤酒、日本酒等)。
九、點心或零食以起司類或堅果類為主,適量攝取。果乾類NG。
十、盡可能選擇不含化學合成添加物的食品。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