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以威10年歷經父逝、閃婚、喪子...數學家的愛情小說登HBO:平凡日子才是機率極低的幸福

賴以威是台灣師範大學電機系助理教授,數學推廣平台——數感實驗室共同創辦人,他寫的愛情小說,12月中即將改編成《戒指流浪記》在HBO Asia播出。

數學家寫的愛情小說是什麼?除了愛情,從台灣適婚年齡女性的總數、理工男遇上真命天女的平均天數,或是遺失物的尋獲機率……,都在小說裡。

但幸福是沒有機率的,沒人比賴以威更明白。

他的父親賴雲台是小學自然科老師。1996年屆齡退休後,走遍台灣各地國小推廣趣味數學教育。談起父親,「他是一個準備很仔細的人,譬如下週要去高雄上課,他會先南下一趟去場勘、跟老師談談,第二趟才去正式教學,全家都笑他這樣很沒效率。」而且大都是自費無償教學。

父親力推趣味數學卻驟逝 他,電子博士扛起教育遺志

2009年,賴以威在德國當客座研究員,每週一次用Skype跟父親視訊閒話家常。那是個尋常的初夏午後,父子在螢幕前聊得開心,父親很羨慕他去逛白蘆筍節買回來的超美蘆筍跟超大草莓。結束通話前父親微笑說:「喔,有件事要跟你說,醫生說我得了肺腺癌末期,大概剩3個月。」

兒子嚇得說不出話,父親淡淡接口:「醫生叫我養病,但我覺得沒意思,還不如快把該做的事做好。你不是學醫的,也不用趕回來啦,把手上的研究做好比較重要。」向來聽話的兒子躊躇半日,還是違逆父命立刻飛回台灣。

如今,賴以威回想起那段日子還是沒有真實感。他陪父親上課、走訪各地教育局、教學機構,想把13年來累積的趣味數學教材留下來。「公家機關有程序,程序需要時間,但我父親最沒有的就是時間。」他回憶:「許多人都是初次見面,要他們接下遺志,我也明白這真的太沉重。」奔波勞累、加上講課極耗元氣,不到1個半月,父親離世。

從前我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但是面對我爸此生最想完成的事,我卻沒有辦法幫上他半點。」賴以威說著,眼淚掉了下來:「他走後,書房裡留下1、2千本資料,我打開其中一本,裡面夾著他寫得密密麻麻的手稿,我讀著他的字,好像在跟他聊天。我一直讀,停不下來,心想我能為他做點什麼?」

1
2
3
單頁閱讀
線上療心室

線上療心室

查看全部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