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6防禦法則─吳南霖醫師來解答

撰文者: 杜韻如2020-12-31

《信號》中釋放許多與案情相關的線索,讓觀眾也跟著主角加入破案的行列,《乾癬人的必修課》由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醫師吳南霖來傳授「336防禦法則」,透過簡單的自我診斷,揭開乾癬性關節炎破案關鍵!

關節發炎症狀一旦發生,對骨頭、關節的永久性損害也就此展開,目前的醫療技術雖然不能根治,但卻能有效控制和延緩病情的惡化,所以患者應抱著長期抗戰的決心,掌握黃金治療期,將乾癬性關節炎的傷害降至最低。

自我診斷和預防 別讓併發症找上門
對於乾癬性關節炎已有進一步認識和了解的你,是否有些懷疑或擔心自己也可能罹患上這個疾病?趕快來學習「336防禦法則」,做個簡單的自我診斷和預防吧!

  • 3處部位
    檢查頭皮、指甲和皺褶處皮膚如私密部位,是否有皮膚異常。這3個部位有皮膚病變者經常合併乾癬性關節炎,也是患者經常忽略的發病部位。
  • 3大警訊
    關節出現僵、腫、痛等三大警訊的時候,例如早上起床發現手指僵硬、關節腫痛沒辦法活動,而且超過30分鐘,或是有下背痛已經持續3個月之久,呼籲民眾觀察身體變化,若有皮膚乾癬加上關節出現僵、腫、痛其中一個症狀時,都應該特別注意,立刻就醫找出問題。
  • 6個月黃金治療期
    在發病後6個月內進行診斷治療的病人,發生關節病變或嚴重侵害變形的機率,都比6個月後才來求診的病人降低許多,因此能夠掌握這6個月內早期診斷、治療的黃金時期,可以避免嚴重關節危害,也有助於降低後續發生其他併發症的風險。

控管自體發炎開關,找回身心平衡點
維持良好的日常生活習慣,對乾癬性關節炎患者來說相當重要,包括作息正常、心情愉快、飲食養成低糖、少油的清淡口味和飲酒適量不貪杯、拒絕煙癮危害,最好能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以維持理想體重。針對關節發炎疼痛的患者,運動過量或完全不動都不行,建議可以選擇較和緩的伸展、復健類運動,讓肌肉不要過度使用,而增加發炎反應,但可以維持一定的活動力,讓血液循環保持暢通、肌肉維持張力。
此外,吳南霖醫師也分享,患者最常提問道:「有哪些食物不能吃?」表示很多人把乾癬性關節炎與過敏混為一談,醫師解釋,正常情況下,天然的食物是不會引起身體的發炎反應,所以大家只要避開會造成高血糖、高血脂、高膽固醇這類容易增加三高和肥胖風險的飲食習慣,改吃天然健康食物、少吃化學食品就不用太多擔心。

【預防乾癬性關節炎惡化的四大課題】

★ 適度的伸展運動,可以舒緩關節僵硬及腫痛感,並維持肌肉張力。

★ 緩解關節的僵硬時使用熱敷;減輕關節的腫痛時用冰敷。

★ 充足的休息與睡眠,是關節發炎時自我療癒的最佳方式。

★ 定期回診追蹤,可避免病情的惡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