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我要一路玩到掛!」三度罹癌、參加六次朋友告別式...「寶媽」坦然面對人生:沒有什麼事情是少了我會塌下來的!

圖片來源:寶媽粉絲專頁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良醫編輯部2021-01-07

人生很長,生命給的禮物,有時候會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出現。對於「寶媽」來說,這意料之外的禮物卻是三度來敲門,讓她不得不重新思索人生,心態也有許多不同轉變。

以藝人曾寶儀星媽身分出身的「寶媽」,在螢光幕前總是活力四射,帶著開朗大笑。然而,這十七年來,她卻三度承受癌症折磨;在2004年首度確診罹患甲狀腺癌,2016年淋巴則長了兩顆腫瘤,2019年又確診肺腺癌。

她在節目「今天大小事」中回憶,第一次得知罹癌時,堅持獨自搭公車回家,從榮總回家的路程有一個小時,人生跑馬燈不斷湧現,一邊想著「要先告訴誰」,那時大女兒曾寶儀正在中國發展、二女兒遠嫁加拿大、小女兒還在唸書,而父母親年歲已大,左思右想後,決定告訴曾寶儀,因為「她最會賺錢」。

第二次確診時,或許是「一回生、二回熟」,她已經很可以坦然面對,「我問主任確定要開刀嗎?主任說不好的東西就丟掉它。」沒有想太多就進醫院開刀,「生命若走到那天,我沒任何遺憾了。

寶媽接受聯合報採訪時說,對生老病死看透,早早就跟親友交代後事,就連骨灰罈、靈骨塔位都已挑選好,生死議題早就不避諱,決定每一天都要好好用力活著。

「就算我今天住在裡面(豪宅),如果身體不好了,那又怎樣?一個人要病、要走,跟錢都無關,死亡是必經之路,但求最後一段好走。」寶媽說,這些年她改變做法,不再為賺錢上綜藝節目,把時間花在用力過剩下人生,滿70歲就了無遺憾,但她還是感嘆,「還是覺得時間好短。」

雖然對人生豁達,但第三次確診肺腺癌時,還是不免讓她內心沮喪不已,逼近崩潰,但她很快就振作起來,「那時我心裡想,怎麼又來了?但真的是久病成良醫。」「醫師安慰我,要我別擔心等玩完再回來開刀,所以我選在平安夜住院,可以保我平安。」

寶媽說,當時她人在上海,正準備去蘇美島、新加坡玩,不想打亂朋友行程的她,決定按照原定計畫與幾個好友一起去國外度假。與其提心吊膽、小心翼翼過日子,她寧願一樣生活、吃飯和旅行,不讓自己受這意外插曲影響,要放心自在過每一天。

三度罹癌,讓她的心態變得相當正向,她選擇對外公開病情就是想讓大家知道,生病並不可怕,「像我這樣領有三張重大疾病卡的人,一樣可以樂觀面對自己的人生。」

罹癌後學會,天塌下來不要搶著去擋!

一直以來,總是擔任家庭中主要照顧者角色的她,總是習慣一肩扛起所有責任,甚至連前夫曾志偉一家人從香港搬來台灣定居後,也是由她一手打點家中的大小事務。

就連中秋節,她也會送月餅給所有認識的朋友,每回都得送出幾百份,「那段時間我每天眼睛睜開就在想:我今天要去哪裡錄影?來賓有誰?工作人員有誰?要準備幾份?」有一次甚至焦慮到過度換氣,整個人喘不過氣。

堅強成了習慣,直到病後,「到了60歲生日這天,我給自己的禮物就是:我不要再做這件事了。以前我是什麼都要面面俱到、一肩扛起的個性,後來我覺得包括生病這些事情,可能是一個警訊,在告訴我,其實沒有什麼事情是少了你會塌下來。」她接受媒體採訪時說。

這幾年病痛的體悟,加上陸續經歷六次朋友的告別式,讓寶媽更珍惜並享受當下。近幾年,她有意地減少在螢光幕前的曝光,降低工作時數,花更多的時間與好友們相處,並與姐妹們投身公益、到醫院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

「每次跟朋友約吃飯,就當作少了一次,但這不是悲觀,是讓我更珍惜每一次相聚的機會。」她說,這幾年感受最深的就是人生苦短,多活一天是一天,一個人要病、要走,都與賺多少錢無關,只求最後一段人生過得快樂,接下來的日子她要「一路玩到掛」,「做真的會讓自己快樂的事情,也是一種斷捨離。」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