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插鼻胃管、導尿管到重新站起來!職能治療師透露:讓長輩遠離臥床生活的關鍵

銀髮族專賣店樂齡網「樂齡自立生活展示中心」正式開幕,張慶光總經理偕眾佳賓共同見證銀髮族自立生活新希望。

醫藥新聞醫藥新聞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1-01-15

全國第一家銀髮族用品專賣店樂齡網——「樂齡自立生活展示中心」正式對外開幕,並推動成立「自立生活聯盟」,期許協助長者自立生活、延緩老化!樂齡網董事長張慶光表示:「依國發會預估,台灣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面對高齡浪潮來襲的可能社會衝擊,超前部署刻不容緩!樂齡網經營熟齡生活用品已邁入第13年,由網路起家,如今全台銷售據點已超過500家,成立初衷就是希望協助長者生活自立,享受活力、安適、精緻的人生,也是呼應超前部署——超高齡社會的準備工作。樂齡自立生活展示中心的成立,將透過智慧化科技及人性化考量之整合運用,創造生活空間與環境安全的新價值,協助長者建立自立生活。」

此外,樂齡網今日也邀請社團法人台灣安服介助促進會的理事長任一忱、智齡科技執行長康仕仲博士、職能治療師王志元及與會眾多銀髮產業菁英,共同發起成立「自立生活聯盟」,盼能拋磚引玉,期待更多公私部門一起為銀髮族創造精采的第三人生!

幫臥床的阿公阿嬤重新站起來! 

樂齡復能達人/職能治療師王志元也在茶會中分享,曾經有三管病人(鼻胃管、導尿管、氣切管)回家後,剛開始無法自行翻身、坐起,但在不斷的鼓勵下,現在阿伯每個禮拜都開著電動輪椅去吃海鮮;受中風之苦的阿姨,病後手腳始終不見起色,但持續復健後,她杵著柺杖可以爬上2樓房間、跟家人一起出遊。

職能治療師王志元表示:「恢復了生活,也就恢復了尊嚴!透過適當的輔具,可協助長者遠離臥床的生活,根據研究,臥床一週,肌力會退步10-20%,臥床愈久,肌肉也會萎縮,甚至影響排便及吞嚥功能。只要有決心,再經過訓練及依所需導入適當輔具,原本臥床的阿公阿嬤也有機會能回復日常生活的能力。當長者有能力自立生活,長照的資源便可延緩使用,社會及家庭才有機會喘息,才能翻轉長照困境。」

1
2
單頁閱讀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