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漲五倍價》用過的暖暖包,竟比咖啡渣、小蘇打粉好用!「這些隱藏功用」你一定要知道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良醫編輯部2021-01-19

寒流一波波來,讓保暖用品大熱銷。有人戲稱,現在拿在手上最搶眼的包,不是LV、Chanel等名牌精品包,而是「暖暖包」,不僅各大賣場早已銷售一空,就連「黃牛價」也飆漲五倍,也讓不少網友傻眼。

日前就有網友分享,他在桃園好市多排隊採買時,才一開店就有一群人衝進賣場,將剛剛上架的暖暖包搶購一空,戰況之激烈,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全部搶光,甚至有民眾一口氣拿超過四十盒。

暖暖包的成分,不外乎活性碳、鹽類、蛭石和吸水性樹脂,而裡頭黑色粉末主要是鐵粉。當我們打開暖暖包外裝的塑膠包裝時,鐵粉接觸到空氣與水,鐵粉因氧化而產生熱能,鹽類有催化鐵氧化功能,而活性碳、蛭石則有保水功能,可使得鐵粉持續氧化生熱。

暖暖包的一般發熱時間長度大約在八到十二小時左右,主要用途為幫助局部血液循環,生命週期可說是相當短暫。使用完後,切記不要亂丟,過去也曾發生民眾誤食案例,造成食道、腸胃道被腐蝕以及嚴重的鐵中毒。

因為暖暖包內含多種複合材質粉末,目前沒有妥適的再利用技術可有效回收再利用。環保署建議,使用過的暖暖包,確認不再發熱後務必打包好丟入垃圾袋,再交由垃圾車送至焚化爐妥善處理。

使用過後的暖暖包,除了丟棄,其實還有「隱藏功能」,若懂得善加利用,反而能成為居家好幫手。

使用過後的暖暖包3大功用

首先是「吸濕」,暖暖包的鹽、吸水性樹脂能有效吸收水分,若放在櫥櫃、潮濕的鞋中,能有效維持周遭環境清潔,更有吸溼防潮的功能。

第二個用途是「除臭」,暖暖包中的活性碳具有除臭、防潮的功能,因為活性碳具有很強的吸附能力,可吸附空氣中有害物質,若善加利用,可以放在櫥櫃中吸除臭味。

第三個功用則較少人知道,可以當作「植物肥料」。蛭石是一種矽酸鹽,混入土中有助於增進土壤營養,可作為肥料。一次不要使用太多,因為暖暖包中的鹽類可能會影響土壤團粒結構,植物會因此脫水凋萎,建議可先倒水過濾、將鹽分溶出後再利用。

暖暖包的供不應求,也讓基隆家扶中心突發奇想,根據《中央社》報導,基隆家扶社區棒球隊教練團教練向外發起「募集二手暖暖包活動」,希望大家可以將使用過的暖暖包捐給他們,讓球團用來填補棒球場坑洞,並利用暖暖包的鹽分鋪在紅土區,可避免長出雜草;至於經過濾去除鹽分的材料,除能用來補外野草皮的小土坑洞外,還可增加養分讓草皮長得更好。

基隆家扶社中心社工員霜逸祥表示,「不論是手握式或黏貼式皆可;暖暖包無論是全新未使用過或是使用過的都可,只要收集後裝袋或裝箱,親送或寄達基隆家扶中心即可。」他也提醒,要捐贈不需特別拆解,不織布與裏面的成份都另有作用。

基隆家扶社中心資訊
聯絡地址:204基隆市安樂區基金ㄧ路110之87號
聯絡電話:02-24319000#214
聯絡人:基隆家扶中心社工霜逸祥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