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外面賣的茶,就是比較好喝?專家的「私房茶學」:好茶3大秘訣,原來用「這種水」泡茶最回甘

茶要怎麼泡才好喝?用「這種水」泡茶最回甘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戴玄2021-01-29
編按:你懂喝茶嗎?要如何煮出回甘好茶?其實水溫、用什麼水煮是關鍵!如在生活在現代化的大都市中,唾手可得的礦泉水、純淨水以及家裡的自來水,或是經過濾水器的各種水,用「這種」煮竟然讓茶更鮮醇爽口~以下就讓專家介紹綠茶、烏龍茶、黑茶、紅茶、白茶怎麼煮最好喝!

選水

品茶必先試水,水質能直接影響茶湯的品質,水之於茶,猶如水之於魚一樣,「魚得水活躍,茶得水更有其香、有其色、有其味」。很多人都以為茶葉才是好喝與否的關鍵,其實水質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陸羽論水
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其山水,揀乳泉、石地慢流者上,其瀑湧湍漱,勿食之,久食令人有頸疾。又水流於山谷者,澄浸不泄,自火天至霜郊以前,或潛龍畜毒於其間,飲者可決之,以流其惡,使新泉涓涓然,酌之。其江水,取去人遠者。──《茶經》原文

原文古人對泡茶用水有諸多講究,陸羽在《茶經》中就指出:「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

山泉水
山泉水大多出自岩石重疊的山巒。山上植被繁茂,從山岩斷層細流彙集而成的山泉,富含二氧化碳和各種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而經過砂石過濾的泉水,水質清淨晶瑩,含氯、鐵等化合物極少,使用這種泉水泡茶,能使茶的色、香、味、形均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

江水(溪水)
《茶經》中有描述:「其江水,取去人遠者」。江、河、湖水均屬地表水,含雜質較多,混濁度偏高,一般說來,沏茶難以取得較好的效果,但是如果在遠離人煙,又是植被生長繁茂之地,汙染物較少,這樣的江(溪)、河、湖水,仍不失為沏茶好水。

井水
井水屬地下水,懸浮物含量少,透明度較高。但它多為淺層地下水,特別是城市井水,易受周圍環境汙染,用來沏茶,有損茶味。所以,若能汲得活水井的水沏茶,同樣也能泡得一杯好茶。《茶經》中說的「井取汲多者」,就是這個意思。

茶學小教室:雪水和雨水
古人認為,水的品質是「由上而下」,所以把雪水和天落水稱之為「天泉」,尤其是雪水,更為他們所推崇。白居易的「掃雪煎香茗」,辛棄疾的「細寫茶經煮茶雪」,曹雪芹的「掃將新雪及時烹」,都是讚美用雪水沏茶的。至於雨水,一般說來只要空氣不被汙染,與江、河、湖水相比,總是相對潔淨,是沏茶的好水。

現代宜茶之水
生活在現代化的大都市中,即使知道用泉水最好,也無法隨手可得。因此礦泉水、純淨水以及家裡的自來水,或是經過濾水器的各種水,就成了人們泡茶的主要用水。

礦泉水
居家的泡茶用水,礦泉水是不錯的選擇。因為用它來泡茶不會有澀味,且茶味純正鮮美。由於礦泉水中含有鈣、鎂、重碳酸根離子,與茶葉裡的胺基酸會發生作用,使茶色變深,這是正常現象,不會影響口味和口感,且所含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不會改變。經濟能力許可的話,也可以加裝淨水器,除去礦泉水中的鈣、鎂離子,泡茶的效果更好。

純淨水
純淨水屬中性。用這種水泡茶,不僅因為淨度好、透明度高,沏出的茶湯晶瑩透澈,而且香氣滋味純正,無異雜味,鮮醇爽口。

自來水
自來水含有用來消毒的氯氣等,在水管中滯留較久的,更有較多的鐵質。當水中的鐵離子含量超過萬分之五時,會使茶湯呈褐色,而氯化物與茶中的多酚類作用,又會使茶湯表面形成一層「鏽油」,喝起來有苦澀味。

如要解決自來水中的異味,可將其靜置一晚,等氯氣自然發散,再用來煮茶,效果就大不一樣了。或者在煮水時,待水沸騰以後再多燒幾分鐘,也能使異味減少。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