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跟郭彥甫走太近,體育生沒什麼出息!」曾被老師貶低、被看不起...郭彥甫的人生體悟:面對那些傷害你的人,你該這樣做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郭彥甫2021-02-02

圖片來源:郭彥甫Facebook

出現髮夾彎,徘徊在現實與理想之間

「我想好好感謝演藝生涯,它讓我提早看透自己。」

回溯當年毅然決然踏入綜藝圈,從一個不怎麼會講話的人,慢慢變得懂應對、也會哈啦,跟在綜藝大哥身邊搞笑,直到大家開始在現場左一句彥甫哥、右一句彥甫哥……看起來我好像很有明星天分,關起門來後又是另外一回事。真實世界是,人為了五斗米,什麼都做得到!當攝影機對著你時就像機關槍,它要你幹嘛你就得幹嘛!聽起來好像很不得已?但通常人在沒得選擇時,才能知道自己的能耐;相反的,若讓你猶豫、考慮再三,機會便容易被蹉跎掉。這就是現實與理想的差距。

我發現上帝很愛挑戰人的舒適圈。在外界覺得我慢慢擁有自己的演藝圈定位後,我竟開始對這個眾人艷羨的生活形態感到厭倦。當時的我對於錄影工作內容產生極大的抗拒,越來越無法說服自己,也越來越不喜歡不真實的樣子,即使有固定收入,但我知道這不是自己要的。成長有時真的令人很討厭,我可能真的是白癡吧。

在面臨演藝事業瓶頸的時候,不少人試著幫我想突破的方法。我開始跟製作單位商量,想轉往藝術方面發展,因為我們兄弟當時大部分的工作是一起的,他們很震驚,何況才剛奠定出一點聲量,這麼做真的很笨!所有人都認為我瘋了,因為我不是去開店,而是去做個藝術家,沒有人覺得我會順利,而且一定會一落千丈,光看周邊就沒有類似案例。

當時手上還有兩個節目,我便往上呈報跟電視臺高層討論,我說自己真的沒有心了,對觀眾很不公平、對我本身也不好、對節目更不好,經過來來回回的討論,決定兩個月後讓我漸漸離開主持的節目,記得最後一次錄影是在士林夜市,轉頭後我也不曉得會怎麼樣?明天要幹嘛?這次走了之後,再也沒有回去了,當中也有節目找我再試試,也都回絕了。想想放棄這些機會可惜嗎?端看從哪個角度思考,因為在一時的名氣與一輩子的熱情之間,也正是現實與理想的差距,35歲,這次,我選擇理想。

人生碰上這麼大的轉折,我感覺到上天在帶領自己找回初衷。人們小時候與長大後喜愛的事物可能不一樣,年輕時覺得玫瑰花最美,長大後經過各式各樣的環境,轉移了注意力與想法,讓你一度忘記玫瑰花的美。這時就要誠實面對自己,到底是一時被蒙蔽,轉變了想法,或是真的改變了。一定要去尋找問題的源頭,唯有真正的原因能引導你發現真正的答案。你要去找真正的答案。

藝術怎麼讓你活下去

這是最多最多人的疑問,時常看到有人會用很小心且客氣、很怕傷害到我的語氣詢問……那你的一切還好嗎?一開始真的不太好,我是摩羯座,這性格在這時候很適當地派上用場,我當然有所準備,有存款與不動產讓我能夠去計算,如果整整兩年沒有收入能夠活多久,我真的很幸運一開始就認識了很多線上的傑出藝術家,像是羅展鵬、李承道、尤瑋毅、王建揚等等,在一開始那幾年他們對我的指導很關鍵,也帶我認識很多藝術圈的朋友,開始有了很多機會可以展出作品而被看見,也有了自己的收藏群,陸續有了收入,四年來遇到很多貴人,讓我現在的生活趨於穩定,家人也很放心把我交給藝術,我會努力不讓我最愛的事背叛我。

1
2
3
4
5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