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再生個小寶寶好不好?」劉墉從問孩子的一句話,看出華人「爭家產」原來可能是跟長輩學的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劉墉2021-03-16

圖片來源:劉軒臉書


如果霜淇淋掉在地上
給學齡前孩孩子健康的人格教育

最近有好幾位朋友建議我,談一談生第二胎的問題,因為據說當爸爸媽媽問孩子:「給你生個弟弟或妹妹好不好?」多半的孩子都會反對。有些父母就因為這樣,不生了。

這並不會令我驚訝,因為我兒子小時候也這樣,每當我問他再給他生個弟弟妹妹好不好,他都反對,正因此,我們一直沒生。直到他進高中,每天早出晚歸,家裡空了,才再問他。他居然改了,一翻白眼,還聳聳肩,說:「你們要生是你們的事,為什麼問我呢?」

正因此,他妹妹比他小了17歲。

孩子會用大人的態度看世界

我後來常想,是不是因為他進了中學,受到美國同學的影響,所以改變想法。

是啊!不知是不是文化差異,如果你問美國小孩,爸爸媽媽再生個貝比好不好?他們多半興奮極了,又叫又跳,還可能每天俯在媽媽肚子上問小貝比呢?

我女兒出生後,我兒子美國同學的反應也跟華人同學不一樣,洋孩子常會問劉軒:「你的貝比妹妹好嗎?多好啊!你這麼大了,還能有個貝比妹妹。」

相對的,華人孩子就不一定這麼問。尤其是中國朋友,常會壓低嗓音,小聲問我們夫妻:「兒子會不會吃醋啊?」連我80歲的老母,都會問孫子:「你吃味兒嗎?」

最後我得到一個結論,小孩不太有自己的看法,他們「看事情的態度」常常受到大人的影響。譬如在美國很多「有色人種」,在學校裡被白人同學歧視,家長跑到學校去吵,找白人家長來溝通也沒什麼用,因為八成那些孩子的家長就歧視少數民族。搞不好,學校老師在骨子裡也有這問題,如果家長和老師不改,孩子當然會有偏見。

同樣的道理,在華人社會似乎有個心態,就是多生個孩子,會搶去父母對前面孩子的寵愛,甚至將來分去父母的財產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