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氏症多發生在55歲!從清潔劑到重金屬,生活中5大危險因子要小心

神經內科醫師陳柔賢,點出生活中潛藏危機的因子。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呂宇真2021-04-20

金曲歌后詹雅雯,前陣子確診罹患帕金森氏症,左腦已中度萎縮。若說阿茲海默症是「會變笨的病」,那帕金森氏症就是「會變慢的病」,這兩種神經退化性疾病都是我們在老化過程中,很可能會遇到的。尤其,台灣已進入老年化社會,它的發生率,近年已有逐漸升高的趨勢。

該領域權威、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部副教授級主治醫師陳柔賢認為,雖然誘發該疾病的確切原因全世界仍無人可解,但了解更多,才能更及早發現,並知道該如何面對。以下為口述紀要:

造成神經退化性疾病的原因,是腦中正常的蛋白質出現變異,變異後容易聚集,身體無法排掉而繼續累積,導致垃圾變多,細胞就會死掉。以帕金森氏症來說,在人的老化過程中,因為身體調控跟修補細胞的機制逐漸消失,導致突觸核蛋白病變所造成,也因此,該疾病的好發年齡與阿茲海默症相似,大多都發生在55歲左右。

帕金森氏症的危險因子,包括基因、環境變化以及神經發炎反應。以台灣人來說,若在基因LRRK2上具有G2385R的變異點位,則可能是帕金森氏症的高危險群,建議要找醫師進一步諮詢。

清潔劑也是危險因子

環境變化的部分,我們認為主要包含兩個因素:一個是環境中的過氧化物,一個則是毒性物質。在生活中需要小心的毒性物質,包括清潔劑、除草劑、有機溶劑、農藥以及重金屬等。這裡提到的清潔劑是一般人比較少接觸到的種類,例如清洗油墨的清潔劑,而非家中清掃使用的清潔劑,清洗油漆、烤漆的有機溶劑蒸汽也很危險。

重金屬則包括錳離子、二硫化碳、鉛,它們可能以蒸汽的形式出現在生活中。好比是,在製鋼廠中,假設空調運作不佳,這時候所釋放出來的二硫化碳,就足以使你的神經細胞死掉。當毒性物質跑到身體裡面,就可能會引起神經發炎反應,這也是神經性退化疾病的危險因子。而特定病毒、細菌感染,例如常見的流行性感冒,也是能引起神經發炎反應的可能疾病。

除此之外,有人認為麵包所含的「麩質」,也是導致發炎原因。人體要代謝麩質須仰賴特定酵素群,當酵素群有缺損,將引起代謝異常,就容易誘發神經系統出現問題,例如類帕金森氏症症狀,以及小腦平衡失調。但麩質是否導致發炎,醫學仍未有定論。

不只顫抖,便秘也是症狀

帕金森氏症分為六個時期,生理前期、臨床前期、動作前期、動作期、併發症期以及共病期。

在第一個時期,生理上完全正常,做任何檢查都是正常的,只是體內藏有讓你發病的基因,卻沒被發現。臨床前期是臨床檢查沒症狀,例如扳手、彎手,都沒有問題,但可以藉由某些特殊檢查找出異常,像是顱內超音波、腦內超音波或是睡眠檢查。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