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不只高麗菜,「馬鈴薯」也是天然胃藥!醫師公開「8種養胃食物」保護黏膜、預防潰瘍

馬鈴薯含有大量澱粉、蛋白質和各種維生素,能促進胃對食物的消化。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劉維鵬2021-05-07

養胃的飲食

不會「養」胃是造成胃病的主因。不健康的飲食方式、經常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使胃長期處於過度疲勞狀態,久了自然引發胃病。本節的主要內容就是教大家吃什麼最養胃。

1.鯽魚開胃
表淺性胃炎屬於初期的胃黏膜病變,同時也是最為常見且多發的病症,可以多食用肉質細嫩、營養豐富的鯽魚來防治。

鯽魚性甘、味微溫,具有利水消腫、開胃、溫胃進食、解毒的功效,適用於脾胃虛弱、氣血虛弱、胃潰瘍等病症。在食用鯽魚時,要注意它與雞肉、豬肝、鹿肉、大蒜、芥菜等食物相剋,也不宜與蜂蜜、砂糖、麥冬等同食,感冒發熱的時候也要少食鯽魚。

2.高麗菜治胃痛
據《千金食治》記載,高麗菜性平、味甘,歸胃經,有健脾養胃、行氣止痛的功效,主治脾胃不和、脘腹脹滿、胃部疼痛等。

高麗菜含有維生素U、C、K1、葉酸、纖維素、胡蘿蔔素和各種礦物質。其中的維生素被稱為「潰瘍癒合因數」,能促進黏蛋白分泌並加速潰瘍傷口癒合。

高麗菜內含的維生素比番茄等蔬菜含量高出三倍,維生素在綠色蔬菜中則位居首位,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最佳食物之一。常吃高麗菜能增進食欲、促進消化,有效提高人體免疫力、保護胃腸黏膜、保持胃部細胞活躍、緩解胃部疼痛、治療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此外,飴糖味甘,入胃經,補虛冷,益氣力。利用高麗菜和飴糖(麥芽糖)製作的湯飲能有效治療胃痛。

先將高麗菜洗淨、切碎後榨汁,去渣後煮至沸騰,調入適量飴糖即可製成高麗菜飴糖飲。每日飲用兩次高麗菜飴糖飲,連續飲用半個月到一個月,就能有效治療胃潰瘍引起的脘腹疼痛。要注意的是,高麗菜容易引起脹氣,腹脹者不宜食用。

3.番茄預防胃癌
番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胡蘿蔔素、蛋白質、有機酸等營養物質。維生素可以有效提高胃部癌變的抵抗力;蘋果酸、檸檬酸等有機酸能夠增強胃酸,幫助胃部提高消化能力,調整胃部功能。

另外,番茄內富含的番茄素,還能有效抑制胃內細菌滋生,提高胃部抵抗力。生吃番茄可以補充維生素,熟吃則能補充抗氧化劑。

4.治胃炎的豆類
扁豆味甘、性溫,營養成分高,含有大量蛋白質、脂肪、鈣、纖維素等,尤其是群維生素的含量特別豐富,適宜夏秋季節食用,對於治療脾胃虛弱引起的飲食減少、腹瀉、嘔吐及夏日暑熱頭痛、噁心、煩躁等症狀很有療效。

豆角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維生素、而被稱為蔬菜中的肉類。豆角健脾、和胃,能消除胸膈脹滿(胸膈脹滿會引起打嗝),防治嘔吐、腹瀉、急性腸胃炎。

有些人在食用豆類食物後會產生腸道排氣(俗稱放屁)的情況,這是豆類浸泡時間不夠所致。食用豆類以前,一定要將這些豆子充分浸泡或是焯水。豆類都含有植物凝集素和容易引發溶血症的皂素,所以一定要煮熟後食用,以避免出現頭痛、頭昏、噁心、嘔吐等中毒反應。

5.養胃的猴頭菇
猴頭菇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多醣體、多種胺基酸、多肽類及脂肪物質,有健胃、幫助消化的功效,可以用於輔助治療胃炎、胃潰瘍等症。

猴頭菇可以有效提高胃部免疫力,增強胃部抵抗病菌的能力,所含多醣體和胺基酸可以增強消化食物的能力;多醣體和多肽類能有效抑制胃部致癌細胞中的遺傳物質合成。

猴頭菇味道鮮美,適合與雞肉一起煲湯,有增強補益的作用,也可以跟豬肝一起煮湯,養胃效果絕佳。猴頭菇需煮至軟爛,才能讓人體充分吸收其營養成分。但黴爛變質的猴頭菇容易導致中毒,不宜食用。

6.蓮藕養胃
藕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有養陰潤燥的功效。
蓮藕可生吃和熟吃。生藕與熟藕有不同的藥理價值。中醫認為,生藕性涼,具有清熱涼血的作用;而熟藕性溫,味甘,入胃經,有養胃滋陰、健脾益氣之功效。在乾燥的冬季,胃部抵抗力不夠,最適合吃燉藕來養胃。

另外,胃病患者宜食用藕湯。將藕燉成紅色時的健胃作用是最強的。將藕切丁,與馬鈴薯和小米一起熬粥喝,能夠增強胃動力,補益胃部,並預防感冒。

7.馬鈴薯健胃
馬鈴薯是全球五大農作物之一,含有大量易於人體消化的營養成分,以及健胃的功效。中醫認為,馬鈴薯性平味甘,歸胃經,能和胃調中,治療胃炎、胃潰瘍等疾病。

馬鈴薯含有大量澱粉、蛋白質和各種維生素,能促進胃對食物的消化。馬鈴薯進入胃內後,可以調節胃內酸鹼度平衡,起到保護胃黏膜的作用。胃病患者可食用馬鈴薯蜂蜜膏,輔助治療胃病。將新鮮的馬鈴薯洗淨後搗爛,用紗布包住,擠出汁液。馬鈴薯汁放入鍋內煮沸,慢熬到濃稠的時候,加入蜂蜜攪拌均勻,改小火慢慢煎成膏狀。冷卻後,每日空腹食用兩次,每次一湯匙。

8.健脾胃的馬鈴薯汁
前面提到,馬鈴薯可以健脾和胃、消炎散結。但是很少有人知道生馬鈴薯汁對胃炎、胃潰瘍也有很好的輔助療效。生馬鈴薯汁中含有大量有特殊保護作用的黏液蛋白,可保持血管彈性,有利於胃部潰瘍的康復。另外,生馬鈴薯汁內還含有大量澱粉、維生素群和微量元素,對於保護胃黏膜,防治潰瘍面擴大有很大的幫助。

生馬鈴薯汁榨出來後應馬上飲用,不宜存放,但胃腸功能不完善的兒童應慎飲。喝完生馬鈴薯汁後,最好過半小時再進餐,以免胃液被稀釋,對消化造成不利影響。此外,馬鈴薯中的一種生物鹼有輕微毒性,不宜過多攝入。

書籍介紹

胃也可以很舒服:藥物、按摩、飲食、運動,自療養胃實踐書
作者:劉維鵬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21/03/03

作者簡介
劉維鵬

畢業於中國天津醫科大學。安陽市腫瘤醫院放療科主治醫師,安陽市抗癌協會腫瘤放療專業委員會委員。於中科院腫瘤醫院、天津市腫瘤醫院等多所知名醫院學習。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