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病程第10天見生死!重症醫師曝「3個關鍵時間點」:「前5、後7、拉10」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黃軒 醫師2021-05-27

重症醫師黃軒表示,COVID-19重症在10天左右。


COVID-19【前5、後7、拉10】, 三個關鍵點的病程

1.COVID-19無症狀在發病前5天

《Nature》研究指出,患者在症狀不明顯、無症狀的發病前5天,病毒量和傳染力可以達到最高峰。而且相較SARS病毒,該峰值可以高出1000倍!

2.COVID 19抗體在7天

抗體分泌細胞(antibody-secreting cells, ASC) 在開始病毒清除時(第7天;1.48%)出現在血液中,在第8天達到峰值(6.91%)。

濾泡輔助性T細胞(follicular helper T cells, TFH細胞)、免疫細胞也在第7天(1.98%)在血液中出現,在第8天(3.25%)和第9天(4.46%)繼續增加。

COVID-19患者的ASC和TFH細胞的峰值均顯著高於健康對照組(該研究刊登於《Nature Medicine》)

有些研究人員也發現儘管7天後體內有了抗體,病毒承載量,不會因此跟著下降。這是Coronavirus最頑抗的地方。

3.COVID-19重症在10天左右

我們知道一個COVID-19感染後,一般都是7天見真相,當你有明顯呼吸困難症狀了,可能決定了你到底要不要住院治療?如果你症狀病程到了9天左右時間,也許你會有開始更喘的感覺,因為敗血症可能在進行中,而你隔天也許忽然病情急轉直下,變成了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


這篇國際醫療期刊論文Lancet ,似乎同時告訴我們那些死亡族群,可能免疫系統很會「抵死奮抗」,一直撐到10天左右(比存活者慢了24小時)敗血症才發作,又繼續硬是多擋了2天,才變成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接下來就是多重器官衰竭兵敗如山倒了,一直到死為止。反觀存活者,他們症狀提早出現在第9天,及早一天入院治療,即使隔天發生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我們仍然有機會扭轉乾坤。提早治療,仍然是好事,即使只提早一天而已!

4.也許COVID-19 提醒我們 : 「前5、後7、拉10」,三個關鍵點

個人產生了口訣「前5、後7、拉10」提醒自己和醫療人員:

【a.前5】:無症狀前5天、病毒大量製造
【b.後7】:確診、病程7天後抗體出現决勝負
【c.拉10】:病程10天之後,鬼門關拉下殊死戰

本文獲黃軒醫師授權轉載,原文:黃軒醫師說:COVID 19 要記得[前5、後7、拉10 ]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