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輝瑞、AZ疫苗...5大新冠疫苗從保護力到副作用,一表讓你看懂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呂宇真2021-05-28


莫德納疫苗

首批莫德納疫苗,預計15萬劑將在5月28號下午抵台。莫德納疫苗可在攝氏-20度的環境下保存6個月,保存較易。但價格較高昂。

莫德納疫苗的保護力大約是94.1%,施打之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肌肉痛、關節痛、疲倦、頭痛;接種後則可能出現紅斑、蕁麻疹、泛紅、搔癢等不良反應。

牛津疫苗(AZ疫苗)

台灣已取得AZ疫苗共約72萬劑,並開放公費接種。效果雖不如其他疫苗高,但每劑價格只需約新台幣84-140元,且無需冷鏈運送。

AZ疫苗的保護力大概是70%,施打後可能出現接種處疼痛、疲倦、頭痛、發燒畏寒、嘔吐等副作用。除此之外,在歐洲亦曾傳出接種後出現嚴重血栓的例子。

輝瑞疫苗(BNT)

台灣目前尚未取得輝瑞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在今年2月宣布已談妥500萬劑輝瑞疫苗,後卻因外力介入而破局。輝瑞疫苗是5種疫苗中效果最佳的一種,但其保存較為不易,需要存放在攝氏負70度的冷鏈空間。

輝瑞疫苗後的保護力高達95%,接種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肌肉痛、畏寒、關節痛、疲倦、頭痛、發燒等。罕見的嚴重不良反應則有心跳加速、全身紅疹、臉部及咽喉腫脹、呼吸困難、暈眩及身體虛弱。

國藥疫苗

中國的國藥疫苗,則是第一款由歐美以外國家所研發,且被WHO批准緊急使用授權的疫苗。此疫苗同時是也在中國接種數最多的疫苗。而關於不良反應,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在中國所接種的一億劑次之中,沒有出現與疫苗有關的嚴重不良反應。但巴西和秘魯則曾因出現嚴重不良反應,一度暫停國藥疫苗接種。

美國醫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於5月26日刊登,中國國藥滅活疫苗的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指保護力約為七成。

高端/聯亞疫苗

國內兩家疫苗廠高端和聯亞所投入研發的疫苗,目前已經進入臨床實驗第二期收尾階段。

兩家疫苗種類皆為重組蛋白,優點是成分單純,安全性高,不含病毒遺傳物質。關於疫苗的保護力、副作用等細節資訊則尚待公布。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