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手術有效瘦身,還能治療糖尿病!?

減重手術透過限制食量或減少吸收的方式,可以有效的協助肥胖患者減去多出來的體重,減少因肥胖引起的許多身體代謝性疾病及負擔。早在1995年,有學者發現減重手術除了緩解肥胖,也對糖尿病患者有很高的緩解效果,而後續在許多的研究也陸續證實與肯定減重手術對糖尿病的治療效果。

減重手術對糖尿病及肥胖治療有顯著效果

國際糖尿病聯盟(IDF)在2016年糖尿病標準治療指引中,確認減重手術是對糖尿病及肥胖治療的一個重要選項,特別是針對藥物治療仍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或者是許多合併症的肥胖病患。 國際糖尿病聯盟建議BMI 在 27.5 kg/ m2 的亞洲糖尿病族群,若無法藉由藥物治療達到控制,可以慎重考慮減重手術,同時也建議減重手術應該在一個有經驗,且對糖尿病及肥胖治療熟悉的中心執行。

在各項前瞻性的權威研究(包含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及JAMA)中,也明確證實胃繞道手術比胃縮小手術有著更好的長期體重維持,以及更好的糖尿病治療效果。而在台灣的本土研究中,也發現胃繞道手術對於肥胖型糖尿病的緩解率高達85%-90%。其中的原因,是胃繞道手術後腸內荷爾蒙腸泌素(Incretin)的效果顯著增加,而其中最重要的腸泌素 GLP-1昇糖素類似胜肽 (glucagon-like peptide 1) 的分泌在胃繞道術後更可增加高達6倍,比胃縮小手術高出許多。這也部份解釋了為什麼胃繞道手術是肥胖型糖尿病治療的首選手術的原因。

腸泌素─擺脫變胖、控制血糖的大功臣

人體內最主要的腸泌素 (incretin)— 昇糖素類似胜肽 (glucagon-like peptide 1,簡稱GLP-1),是由遠端迴腸及部分大腸所分泌的腸道荷爾蒙。食物會刺激 GLP-1 由腸道分泌,進而根據血中葡萄糖濃度的上升程度,促進胰臟胰島β細胞之胰島素分泌,抑制胰臟胰島α細胞之昇糖素 (glucagon) 的分泌,以調節降低血中葡萄糖濃度。由於GLP-1 的作用 依賴血中葡萄糖濃度而定,因此很 少會引起低血糖的副作用。GLP-1 也會抑制屬於周邊器官組織之胃部的排空,並且促使屬於中樞神經之下視丘產生 飽足感,造成抑制食慾及控制體重的效果。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查看全部

徐光漢醫師

現任:
天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主治醫師

各式腹腔鏡手術經驗超過7000台
腹腔鏡減重與代謝手術經驗超過3000台
參與發表各大外科國際期刊論文超過50篇
多次於國際代謝減重外科醫學會(IFSO)口頭發表手術研究論文及應邀專題演講
ASMBS(美國代謝與減重手術醫學會) 2016年11月年度大會 代表台灣 遠距連線現場示範減重手術
亞洲糖尿病手術研究高峰會(Asian Diabetes Surgery Summit)年會固定手術示範醫師
台灣內視鏡微創外科 專科指導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