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接種「新冠疫苗」48小時全紀錄!接種前的準備、接種後的症狀護理,自身經驗一次分享

莊昕悅營養師的體溫變化折線圖。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莊昕悅營養師2021-06-25

午安,今天來分享一下昕悅打AZ疫苗的經驗
順便給大家一些小小建議
我假日在家燒了48小時有夠痛苦xD(附圖為我的體溫變化折線圖)
每個人對疫苗的反應不一樣 (我似乎是稍微嚴重的那個)
約莫在注射完的8-12小時才會開始有症狀出現
我5/28下午14點多打的
晚上20點多開始有點茫的感覺(很像喝醉酒想睡覺那樣)
之後23:46開始燒37.6
然後去睡覺

我的副作用有:接種部位疼痛/腫脹/輕微瘀傷、疲倦/無力、發熱/發燒、頭痛、痠痛(腰部)、食慾降低…等

有的人完全沒感覺、大部分是1-2天結束、也有人燒了一整週
主要是看自己身體的免疫系統是不是很強大(?)

一般來說年輕人副作用會較嚴重
年紀增加則是免疫功能相對變弱所以可能沒什麼症狀
為了避免得病引發重症 (能不得病最好)
該打得還是得打
如果你處於高風險而且有機會打的話
就不要再觀望了
不管現在進哪一支趕快打下去
畢竟疫苗要產生保護力需要一段時間
若還沒有機會打的請先好好防疫
政府已經在努力了,我們一起正向防疫!

昕悅的打疫苗前準備

1. 一整週每天做一些簡單的運動,肌力、耐力、有氧、拉筋...等,不用過度,能動就是好。
(平常有在運動的可以維持,但不要過度。)

2. 吃乾淨天然健康的飲食,不要暴飲暴食,減少高油高鹽高糖份,特別是精製加工的甜食和高飽和脂肪食物。

3. 前一天和當天,一樣健康/均衡飲食,多蔬果抗氧化,蛋白質足量、天然澱粉也一定要吃,免疫、神經系統、紅血球都需要澱粉,你的身體真的需要它,油脂正常量或減量成低油,儘量用不飽和油脂。

4. 睡眠充足、保持愉快的心情。

5. 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

6. ***強烈建議打疫苗隔天排休,休1-2天都好***

物品準備

✓ 耳溫槍 (沒事量一下體溫)
✓ 退燒藥 (打完針會給,但可能不夠用,可以多買)
✓ 隨手可得的水 (很多罐/很大罐或飲水機)
✓ 運動飲料 (補充電解質)
✓ 毛巾/冰枕 (可有可無,看自己退燒習慣)
✓ 袋子 (有些人會噁心嘔吐,不一定)
✓ 容易取得的、溫和好消化的、加熱馬上可以吃的食物
✓ 維生素C (救急用的…加減吃,不一定有幫助,吃水果也挺好的)

症狀護理

✓ 發燒/發冷
盡量讓身體能夠流汗、排尿,幫助把熱帶出來,所以水一定一定要多喝 (喝到瘋狂去尿尿那種),也可以用被子裹身體、洗熱水澡、喝溫熱水或湯、溫熱毛巾擦身體等方法逼汗 (但裹被子跟熱水澡對我沒有效就是了,根本變成悶燒罐xD),若曾經有用過退熱貼或冰枕是有效的話也可以用上。

更:醫師建議預防性投藥(比較不會燒太兇),但藥師表示可能會影響抗體產生,比較建議微燒再開始吃,之後每六小時吃一次,按時服藥會舒服一點,但差不多5小時藥效會退,反正就乖乖吃。

✓ 頭痛/頭暈
除了吃藥還是吃藥、多休息 (不過睡太久可能會越睡越昏,可以適度起來日常活動)

✓ 疲倦、無力
多休息、半坐臥或躺著當廢物

✓ 注射部位疼痛
可稍微冰敷一下,或是適度做點手臂運動伸展

✓ 噁心/嘔吐/腹痛/腹瀉
喝水、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休息

✓ 沒食慾
用喝的飲品/流質類或是其他喜歡吃而且願意吃的東西,還是建議要吃,給身體一點能量來源。(我自己是吃肉鬆稀飯配豆漿😂 還有水果和優格之類~)

✓ 肌肉痠痛
休息、吃藥......ಥ_ಥ

打完疫苗後,會請你加入疾管家,它會請你填寫症狀的問卷,打完隔天和第二天都會來找你追蹤健康狀況回報。

我隔天症狀很嚴重,填完他回覆我:這可能是嚴重的不良反應,建議你回到原本接種的院所做進一步諮詢。

但其實這時候去醫院風險更大,除非是症狀越來越嚴重、打針處或身體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紅腫熱痛癢)、吃藥還是高燒39度以上連續48小時、嚴重到危及生命快要喘不過氣…等,不然一般建議在家多休息即可。

友人分享是說她燒了一週,看兩次醫師,都說繼續吃退燒藥,因為目前沒有針對疫苗副作用的標準處理流程,可能自身免疫所以對疫苗反應強烈。

畢竟目前醫院有更多更棘手的病人要處理,我們就自己忍耐一下這個不舒服,讓他自己慢慢結束。
———————————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幫助到要打疫苗的你,也可以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提前瞭解、提前準備、一起為防疫努力!

本文獲莊昕悅營養師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