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蟬聯十大死因第三》肺炎不分季節,進食「儀式」很重要!胸腔科權威教長輩遠離肺炎2重點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洪婉恬2021-06-29

衛福部近日公布109年國人十大死因,與108年國人十大死因完全相同,前三大除了國人熟知的癌症與心血管疾病分占第一、二名外,症狀跟感冒很像的肺炎,其死亡人數已是第三名,更是2019年十大死因中,死亡人數增加最多的疾病。

109年國人十大死因:

1.惡性腫瘤(癌症)
2.心臟疾病
3.肺炎
4.腦血管疾病
5.糖尿病
6.事故傷害
7.高血壓性疾病
8.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9.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10.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肺炎又蟬聯十大死因第三位!不是只有秋冬要小心肺炎

事實上,自2016年起,肺炎已連續五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胸腔重症權威、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院長余忠仁分析,主因是受到人口老化影響,且醫療進步幫助控制疾病,使得罹患兩種以上慢性病的人數越來越多,而癌症化療和免疫藥物都會使身體抵抗力變差,相對增加得到肺炎的機率。

肺炎主要分為病毒性及細菌性,而免疫系統對細菌和病毒的反應不同,細菌性肺炎的病程發展比較按部就班;反之,因病毒在宿主細胞才能生長、複製,且攻擊力道視其製造的抗原對宿主免疫系統引起的反應,一般來說,病毒性肺炎發作速度較快,例如 SARS 和流感,不過如果施打過流感疫苗並啟動藥物治療,嚴重性會減輕很多。

一旦感冒或是免疫力降低,快速複製的肺炎鏈球菌將可引發肺炎、菌血症、腦膜炎等嚴重病症,就像有些人被病毒感染後還會造成次發性細菌感染引起的肺炎。余忠仁也強調,肺炎沒有季節性問題,因此每年政府會宣導「左手接種流感疫苗,右手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獲得雙重保護,減少肺炎發生機會。

肺炎和感冒症狀很像!長輩這些警訊要注意

以台灣臨床經驗而言,肺炎好發在五歲以下和65歲以上兩個族群,還有身體狀況相對差,像是正在接受免疫治療、癌症或慢性病患者等抵抗力較弱的人。

余忠仁提到,整體而言肺炎和呼吸道感染典型症狀類似,但通常比感冒更嚴重,像是發燒、咳嗽、胸悶、胸痛、氣喘等,但不同族群的症狀表現也不一樣,「像小朋友得到肺炎可能還會活蹦亂跳,但老年人會明顯的精神變差,有些長輩則會顯現出失智,像是記憶力和注意力變差甚至尿失禁等等。」

遠離肺炎的照顧原則:避免嗆到、學習有效咳嗽

余忠仁說,得到肺炎其實很容易,且東方人多牙周病,口腔衛生不佳的情況下若嗆到,再加上咳嗽能力差,都會造成肺炎發生率上升,死亡機會也變高,所以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也是避免肺炎的關鍵。

另外,余忠仁針對保持健康身體提供兩大建議,幫助長輩遠離肺炎:

1. 保有進食的「儀式感」:因口腔肌肉隨著年紀變大弱化,咳嗽力量也會隨著肺部機能下降而變差,余忠仁建議長輩進食不要講話、速度放慢,下巴內收,避免嗆到。他補充有時候會請復健科做吞嚥攝影了解吞嚥問題,而語言治療師也可以協助矯正口腔和吞嚥動作。

2. 呼吸運動加上四肢訓練:余忠仁說,透過復健師和物理治療師的指導,可以學習如何正確呼吸並有效咳嗽,也就是用腹腔、而不是用喉嚨咳嗽。除了肺部功能的鍛鍊,也要鍛鍊四肢肌肉並鬆開筋骨,使身體維持好的穩定性和反應性,萬一嗆到也能比較有效的咳出來。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