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從來不清耳朵...」台大耳科權威劉殿楨教你:若要挖耳朵,應該這樣做

耳道皮膚薄,如果經常用手指或棉花棒掏耳朵、或是做過度的清潔,就容易弄破耳道的皮膚造成外耳道感染。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1-07-07

耳朵癢,不管有沒有掏出耳垢,就會習慣會掏一掏耳朵,而且最近清耳朵甚至還變成一種服務!耳朵的生理構造,主要可分為外耳、中耳、內耳三部份,而我們的外耳道上的皮膚組織的角質層會分泌油脂避免乾燥、保護耳朵,而耳垢就是廢棄角質、油脂與外耳道腺體的分泌物,且能夠自行排出。

很多人覺得清耳朵很舒服,但要注意,耳道的皮膚組織很薄很細緻且布滿神經,如迷走神經與三叉神經,不只越挖越癢,若不慎掏破皮,有糖尿病或免疫低下者,就可能感染引起蜂窩性組織炎。那到底耳朵能不能挖,有耳屎怎麼辦?由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劉殿楨醫師來解答:

耳朵為什麼會癢?
不只耳朵發炎,其實偏頭痛也可能讓耳朵癢起來

「有的人會把耳癢歸因於耳垢太多,但是其實不是...」耳朵癢大部份是外耳的疾病,如耳道皮膚的發炎、長黴菌等等。另外,還有可能是全身性的疾病造成,最常見就是鼻過敏,鼻子過敏,不僅鼻子癢,連耳朵、眼睛、喉嚨可能癢起來。還有現在也發現,某些偏頭痛,也可能連帶造成耳朵癢的症狀產生。

因耳道皮膚薄,如果經常用手指或棉花棒掏耳朵、或是做過度的清潔,就容易弄破耳道的皮膚造成外耳道感染。「耳癢,絕對不是一個很嚴重的症狀。」一般其實不用掏,掏的話反而越掏越癢,而且越清耳道皮膚越薄。如果真的癢起來,還是建議諮詢耳鼻喉科幫忙,再透過點藥、抹藥,或是把霉菌清乾淨、把耳垢吸出來,也較不會傷到耳朵。

日本耳鼻喉科醫生木村百合香表示,挖耳朵挖過度,可能會導致「發癢物質」分泌,讓外耳道產生濕疹,嚴重會導致外耳道癌。更多內容:挖耳朵過度會導致癌症?耳鼻喉科醫生:不只如此,還可能有這2種風險

耳垢要不要挖?
醫師建議用棉花棒挖●公分就夠

「耳屎會自己跑出來,它有一個隨皮膚排泄出來的機制」其實耳垢並非是一文不值,它可以吸附入侵耳朵的灰塵、髒汙,幫助抵禦外來侵入物,保護外耳道及鼓膜。而一般人可能會有疑問的乾耳垢、濕耳垢,其實與遺傳有關,而且這兩種耳垢,並沒有哪一種特別容易造成疾病,或者哪一種特別容易阻塞。

柚子醫師表示,除非孩子的耳朵疼痛或是高燒不退,醫師會希望看一下是不是有中耳炎,才須要動手掏耳屎...詳文見:耳屎不能亂挖、水進耳朵不會害你中耳炎...兒科醫師告訴你:耳朵該注意的大小事

大部分耳垢都在耳道的外2/3生成,「很多人清潔,都是越推越裡面...」若要清潔外耳道,建議用細棉花棒伸入最多約1.5公分,且以繞圈的方法,避免從外往內推擠。「耳道的皮膚很細,有的人不小心會傷到,要很小心。第二個還是不建議太深。一般從入口到耳膜,可能是兩公分半到三公分,很多人在清的時候,不小心有人碰到,耳膜就破了...」

「像我常也跟病人講,我個人從來不清自己的耳朵,我60歲從來不清耳朵...」因為耳朵沒有發癢,且唸了書後發現耳垢並不是疾病的原因,因此不清耳朵。若怕有水跑進去,外面擦一擦也可以,不需要特別伸進去挖。最後還是建議,如果耳朵癢就去看醫生。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