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皰疹」不是汗引起的!台灣超多人都有,中醫師:「這4類食物」別再吃,去痰濕

每逢春夏之季,許多民眾手腳陸續出現一顆顆小疹子,不僅奇癢無比,而且愈抓愈多,使得難以專注於工作和課業。汗皰疹特徵,多好發於手腳縫隙之間,以小水珠呈現。中醫師余雅雯指出,汗皰疹並不是汗水、汗腺引起的,是由於體內免疫失調,建議患者避免食用冰食、飲料、瓜果類、甜的飲料,不要久待待潮濕的環境,不建議游泳,以免增加濕氣,加重病情。

多為免疫失調引起 非汗水、汗腺異常所致

「醫師,汗皰疹是汗腺阻塞引起的嗎?」不是,余雅雯解釋,民眾以為汗皰疹只是出汗,出汗只是最後的結果,但並不是由汗水、汗腺引起,體內免疫失調是主因,屬於濕疹的一部分。雖然中西醫對汗皰疹的看法不同,但都一致的認為是免疫失衡壓力大、作息不正常所致。

末梢微小神經致發癢 中醫調理降低發作頻率

余雅雯表示,中醫看待汗皰疹的起因,多為溼邪、熱邪、痰濕代廢物過多累積在身體,導致的皮膚發炎反應,尤其作息不正常、吃太多冰冷,或本身腸胃差、晚睡、吃燒烤炸辣冰冷的食物,容易累積濕氣、痰濕在體內。以台灣為例,十人中有過半的人患有汗皰疹的問題,只是嚴重程度不同。

為什麼汗皰疹這麼癢?余雅雯指出,由於現代人吹冷氣,汗發不出來也是引起皮膚癢的一個原因,另外,汗皰疹是皮膚的一種發炎反應,會刺激到掌管皮膚的末稍微小神經,所以皮膚才會這麼癢。

醫師說,通過中醫調理,雖然沒有辦法完全根治,但能在同樣的濕度、季節,不會發作的這麼厲害,臨床運用健脾利濕、土茯苓、白癬皮、茯苓、白朮等健脾藥物,或四神湯為湯底加減使用,而白鮮皮、苦蔘根等藥方也可以外擦。另有,艾灸在病灶區微微發汗,有效緩減症狀。

不建議游泳增濕氣 避免久待濕熱環境 

余雅雯提醒,汗皰疹的患者避免食用冰食、飲料、瓜果類、甜的飲料。生活中不要久待潮濕的環境,比如游泳不適合,太濕熱的廚房不宜久待,以免增加濕氣,加重病情。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汗皰疹為什麼這麼癢? 夏日調理減少發作頻率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查看全部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治療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網站,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分享健康資訊,繼續提供更多更完善的健康資訊與服務,成為民眾健康資訊的首選網站。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