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PAD造成截肢?5分鐘、兩利器精準揪出PAD!

PAD多半發生於下肢的周邊動脈阻塞,剛開始可能沒有明顯症狀,隨著血流變少,許多病患逐漸產生「間歇性跛行」。

醫療線上醫療線上 撰文者: 醫療專家群2021-09-20

一名年約六十多歲的男性有抽菸習慣,洗腎已經好幾年,有段時間他只要走十幾二十公尺左腳就會開始疼痛,走快一點腳也會痛,休息後疼痛會暫時消失,一旦開始走路腳又開始痛。這樣週而復始,因為受不了這種折磨,他只好找醫師求助。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文彬幫這位病友進行診治,仔細檢視他的雙腳,黃文彬醫師發現他的左腳部分腳趾泛黑,且脈搏很微弱,懷疑這些症狀是PAD(周邊動脈疾病)所造成。

因此黃文彬醫師花了五分鐘使用「都卜勒超音波」、「壓脈帶」做ABI檢測(Ankle-Brachial Index - 踝肱指數,或稱上下肢血壓比)。結果顯示這位病患的ABI數值只有約0.4,正常值要在0.9以上,數值這麼低代表下肢動脈已嚴重阻塞。初步找出病因後,黃文彬醫師便和這位病友溝通治療策略,並展開後續治療計畫。

PAD日漸惡化,病友易陷入痛苦深淵

一般民眾常聽到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等疾病,但對PAD較為陌生。PAD是英文Peripheral Artery Disease的縮寫,翻成中文就是「周邊動脈疾病」,也有人稱為「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此病症多半發生於下肢的周邊動脈阻塞,剛開始可能沒有明顯症狀,隨著血流變少,許多病患逐漸產生「間歇性跛行」。像上述六十多歲男性就是典型病例,一旦動脈阻塞加劇,原本健康紅潤的腳就會改變樣貌。

除了間歇性跛行,PAD病患也常出現「6P」症狀。所謂的「6P」症狀是指「脈搏微弱或消失」(Pulselessness)、皮膚摸起來較「冰冷」(Poikilothermia or Cold)、膚色較「蒼白」(Pale)或出現「麻木」(Paralysis)、「感覺異常」(Parathesia),以及「疼痛」(Pain)等症狀。當PAD持續惡化,病患可能連躺著坐著都會痛,或者傷口很難痊癒,腳常會爛爛黑黑的,下肢組織慢慢壞死,生活從此陷入痛苦的深淵。

ABI檢測並非侵入性檢查,不需要打顯影劑,篩檢過程只需要五分鐘就能完成。

ABI檢測只要五分鐘,快速提供重要資訊

當民眾因間歇性跛行及6P症狀就醫,醫師如果懷疑是PAD,初步會先檢測ABI。「ABI聽起來好像很特別,實際上就是量血壓,只是要求更精準!」黃文彬醫師解釋,ABI的標準測量方法需要運用「都卜勒超音波」(Doppler Ultrasound)與「壓脈帶」測量腳踝血壓與上臂部位的肱動脈血壓。

醫師取得腳踝及手臂部位的血壓值後,以手臂血壓值當分母,腳踝及下肢血壓值做分子,兩數字比值就是ABI。由於下肢血壓多半較低,ABI數值在0.9以上才是正常的,若低於0.9,代表下肢動脈的血流有問題。數值越低,代表血管阻塞嚴重、情況較危急。而ABI檢測並非侵入性檢查,不需要打顯影劑,篩檢過程只需要五分鐘就能完成,因此常作為PAD的第一線篩檢。

治療PAD,千萬不要拖延!

黃文彬醫師強調,PAD常被民眾忽略,卻會對生活造成巨大影響。像心肌梗塞通常是心血管塞住,腦中風有時是腦血管阻塞所引起,而PAD則是下肢動脈阻塞造成,其嚴重性與心肌梗塞或腦中風不相上下,同樣也會對生活品質造成很大的衝擊。如果不盡快治療減少危險因子,病患可能走向截肢的命運,即使沒有截肢,也容易產生傷口,引發感染或敗血症,最後導致死亡的悲劇。

根據歐洲研究統計,PAD病患如出現症狀而沒有及早確診及治療,放任疾病持續惡化,五年內的死亡率約24%,主要原因在於PAD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腎臟疾病、冠狀動脈疾病、頸動脈狹窄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種慢性病都有密切的關聯,因為同屬於動脈硬化所造成的共病症,所以時常同時發生。年紀越大,發生PAD的機率也越高。如果發生PAD,病患通常也會有其他的慢性病,因此需要更留意相關風險因子的管控,治療也要更為積極。

目前病患可以藉由傳統抗凝血藥物或新型抗凝血劑搭配血脂、血糖及血壓控制藥物,改善PAD間歇性跛行症狀。

從治療策略到風險管理,每個環節皆是重點

近年來,治療PAD的趨勢逐漸走向整合式照護。黃文彬醫師指出,對於有抽菸習慣的PAD病患,釜底抽薪的治療策略就是強力鼓勵病患戒菸,其他像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三高風險因子的控制、心血管疾病及其他共病症的改善也都是關鍵環節。

至於在藥物使用方面,目前病患可以藉由傳統抗凝血劑或新型抗凝血劑搭配血脂、血糖及血壓控制藥物,改善PAD間歇性跛行症狀。積極地藥物治療可以幫助抗血小板作用,防止血栓形成,傳統抗凝血劑如Cilostazol為市面上治療PAD的主流,相較Aspirin無出血風險,而新型抗凝血劑,它可幫助抗血小板作用,同時擴張血管、增加下肢微細循環,讓病患的生活品質提升,但是新型抗凝血劑相較Aspirin會有出血的風險。上述六十多歲男性PAD病友因為害怕截肢又不願意開刀,便採用藥物治療,搭配戒菸及調整生活的風險因子,他的腳才終於不再疼痛,原本黑爛的外觀也恢復紅潤健康,這樣的改善成果令黃文彬醫師印象相當深刻。

如果要治療嚴重的PAD病患,需使用導管介入、氣球擴張術或使用塗藥支架等方式直接打通血管,或是藉由外科繞道手術來改善血流,效果最為立竿見影。黃文彬醫師提醒,無論是進行導管介入、支架置放手術、外科繞道手術或使用藥物治療,疾病風險因子的控制皆不可缺。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黃文彬醫師。

定期檢測ABI,選擇全方位的醫療院所是治療關鍵

黃文彬醫師叮嚀,五十歲以上沒有特殊症狀或慢性病病史的族群,建議可先接受一次ABI檢測;如果是五十歲以上合併糖尿病、洗腎或多種慢性病的族群,建議每年都要做ABI檢測,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民眾就醫時,可選擇有心臟血管內科、心臟血管外科、放射科、復健科及戒菸團隊的醫療院所,對於PAD的診斷、治療與照護會更加全方位,也更有效率。

如有PAD相關症狀,請點擊前往預約

了解更多PAD篩檢資訊,請點擊前往搜尋關鍵字「PAD」

醫療線上

醫療線上

查看全部

醫療專家群

提供醫療專家們對於各種常見病症及保健資訊的經驗分享與專業看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