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菜」該用鹽水、蔬果清潔劑、還是清水?醫師顏宗海分析清洗蔬菜、水果最佳方式

元氣網元氣網 撰文者: 蕭羽耘/聯合報2021-09-27

當連日雨彈侵襲台灣南部蔬果重鎮,菜價飆漲百姓最有感。農民連忙搶收蔬果的同時,民眾買回家恐面臨農藥超標風險,這時正確清洗顯得十分重要。

然而,市面上的蔬果洗潔劑、阿嬤傳承的「加鹽」祕訣,與小蘇打混醋的酸鹼中和,真能消除農藥殘留嗎?專家一致認為,「清水」還是避免將農藥吃下肚的利器。

泡水蔬菜回家一定要先處理,洗淨後、切除損傷處

長庚毒物實驗室(兼任)護理師譚敦慈說,泡過水的農產品更容易腐敗,買回家必須先洗淨,把有損傷的地方切掉,放置在可濾水的保鮮盒,或是在容器內墊上廚房紙巾,再放進冰箱,延長保存期限。

不論是泡水菜或是搶收菜,清洗方法並無不同。譚敦慈、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一致認為,清洗蔬果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將蔬菜放置在裝滿水的清洗盆內,以流動水溢流12至15分鐘即可

譚敦慈進一步說明,首先可以把青菜除根、去頭後,先在水盆中清洗一至兩次,第三次蓄滿水後,將水龍頭水量開到約一根筷子的粗度,溢流12至15分鐘即可。

花椰菜最難洗,用盤子下壓入水,再用流動清水洗

針對不同類型的蔬果,清洗方法大同小異,不過有些品項比較特別,清洗也有一些小撇步。十字花科例如花椰菜,是許多人公認很難處理的青菜,除農藥殘留問題外,梗的中間還會藏有菜蟲,似乎無法徹底清洗乾淨。且花椰菜泡水會浮在水面,譚敦慈說,這時可以拿個盤子將花椰菜下壓泡水,再以流動的水做清潔。

包葉菜類如高麗菜、大白菜,可切下預計要吃的份量,去掉心,將菜葉撥鬆再清洗。有些蔬果則是表面凹凸不平,例如青椒、甜椒類的凹面處不容易洗乾淨,顏宗海建議,可以購買蔬果毛刷,刷一下比較安心。

剝皮才吃的水果,也要洗過再去皮切開

由於農藥大部分為水溶性,若是採接觸型噴灑,例如將農藥直接噴灑在水果樹上的水果,顏宗海說,可以藉由清洗和剝皮去除農藥殘留。有鑑於此,最好將蔬果完整清洗乾淨後再削皮、剖開,以避免表面的農藥殘留沾染至內部可食用的地方。

根莖類則是烹調上要特別注意,譚敦慈說,馬鈴薯有發芽情形,會釋放毒素,一定不能吃下肚,至於地瓜發芽還可以食用,只是口感不好。

蔬果清潔劑有介面活性劑,沒洗淨仍有疑慮

1
2
單頁閱讀
元氣網

元氣網

查看全部

元氣網

元氣網和元氣網粉絲團是來自聯合報系的健康資訊平台,深耕保健、疾病、營養、樂活訊息,熟悉民眾關注的議題與語言,也能用同樣的話語和民眾溝通,讓網友讀者都能成為照顧家人的好幫手。
元氣網:https://health.udn.com/health/
元氣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udn/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