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麴」降膽固醇、血糖!挑到「這成分」恐產生副作用...營養師從功效、禁忌到挑選關鍵一次告訴你

有許多臨床實驗發現紅麴具有降血脂與降血膽固醇的功效所以紅麴的降血脂、血膽固醇的功效。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林世航 營養師2021-10-01

國民營養調查指出,我們19歲以上成年人的高血脂比例約為10%,而從中年開始高血脂比例就攀升至20%,尤其女生的低密度脂蛋白更是超過男生,達到21.4%,且進入銀髮階段(65歲)時提高近30%,因此,高血脂、血膽固醇一直以來也都是大家在乎的健康話題!

目前許多消費者會買調節血脂、血膽固醇的保健食品,紅麴更是深植人心!有看過某知名品牌的廣告講過不含monacolin K嗎?到底monacolin K是什麼?Ankascin 568-R又有什麼效果?吃紅麴該怎麼挑,有什麼該注意的地方嗎?讓營養師一次解析給你聽!

紅麴菌種與發酵基質,會有不同的保健食品功效成分

傳統紅麴食品,是以紅麴接種於米後發酵
紅麴自古以來廣泛運用在食物中,像是接種在米上讓米變成紅麴米,並透過紅麴的顏色作為天然的色素,也可以進一步再製成紅糟。而一般的紅麴保健食品則是將特定紅麴菌種接種於米上,在發酵後進一步萃取純化而獲得功效成分。

將紅麴接種於山藥與米,有不同的功效成分
紅麴的菌種與發酵基質,會影響功效物質的種類與濃度,以米進行發酵的紅麴主要會產生Monacolin K(又稱為紅麴菌素),而將純化特定菌株(Monascus purpureus NTU 568),接種在山藥或於特殊製程以米發酵則能得到Ankascin 568-R,而這則是與傳統紅麴不同的有效成分。

另外,非純化的菌種與未管控的發酵環境,甚至可能產生有毒物質或黴菌毒素,因此要製成保健食品的紅麴,是非常需要重視來源與菌種。

紅麴色素與紅麴菌素是紅麴降血脂與血膽固醇的主要功效成份

紅麴的降血脂與降血膽固醇效果
早在1999年,美國臨床營養期刊就有研究指出,受試者每天攝取2.4克的紅麴(含9.6毫克Monacolins),可以減少12%的三酸甘油酯,低度脂蛋白(LDL)降低約20%(連結)。


另外,2018年的隨機雙盲臨床實驗中,讓輕微高血脂患者攝取含有Ankascin 568-R的紅麴萃取物,在8週後總膽固醇約降低10%,低度脂蛋白(LDL)降低近20%(連結)。


除了這些研究以外,亦有許多臨床實驗發現紅麴具有降血脂與降血膽固醇的功效所以紅麴的降血脂、血膽固醇的功效是無庸置疑的,但是什麼成分讓紅麴具有這些健康功效呢?

1
2
3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