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媽媽手」不是只有媽媽有?連爸爸、上班族都會有!骨科醫師教你「1動作」檢測

你也有媽媽手的困擾嗎?一名育有五個月大孩子的媽媽阿珍,平常白天得上班,晚上也得與先生輪流照顧孩子,起初手腕出現疼痛時,以為是太累所致,所以不以為意,但持續疼痛超過一個月,且症狀越來越嚴重,甚至一度因手腕瞬間刺痛摔破碗盤,因此就醫檢查,經醫師詳細檢查後,確診為媽媽手導致。

長期手腕疼痛無力 小心恐是媽媽手導致

成大醫院骨科部腕關節專科楊岱樺醫師表示,媽媽手在醫學上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主要因大拇指根部近手腕處的肌腱滑膜發炎和其支持帶增厚壓迫肌腱所造成的⼀種慢性肌腱發炎,這時患者容易出現大拇指和手腕的疼痛、無力等現象,嚴重時甚至會使拇指肌腱粘黏而無法靈活動作,影響日常生活。

媽媽手易反覆發作 必要時可手術治療

治療上,可藥物治療、改變姿勢、護具休息與持續復健物理治療等方式,幫助紓緩症狀。楊岱樺醫師解釋,治療會根據病患嚴重程度不而有所差異,部分病患可配合少量類固醇注射以舒緩發炎症狀,此外,若經保守治療都未見改善,甚至反覆發作的病患,則建議可採以腱鞘切開手術治療。

芬可斯坦測驗自我檢測 確診媽媽手應盡快檢查

媽媽手並非專屬於媽媽,像是頻繁抓握和扭擰等照顧小孩的爸爸、長期使用滑鼠鍵盤的上班族或手機族等,也都是高危險族群。楊岱樺醫師強調,想要知道自己是否為媽媽手,可透過芬可斯坦測驗自我檢測,利用大拇指彎曲包覆在4指內做握拳動作,再將手腕向小指側方向偏移,若感到大拇指根部疼痛,就可能是媽媽手,應盡快就醫檢查。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大拇指、手腕一動就痛? 小心是媽媽手惹禍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查看全部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治療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網站,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分享健康資訊,繼續提供更多更完善的健康資訊與服務,成為民眾健康資訊的首選網站。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