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誤會「白飯」了,其實便秘、胃食道逆流的人更該吃!中醫師點名:9大身體問題,吃白飯可穩定症狀

白米好消化,能補充脾肺之氣、提供能量讓腸道蠕動有力,而其甘涼的特性也能中和燥熱的腸胃系統,使糞便軟硬適中。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李琪 中醫師2021-10-15

白飯好吸收、好消化,又能維持腸胃的正常運作,因此多吃白飯對健康很有幫助!李醫師一般會建議患者「一天至少吃一碗白飯」,以維持消化道的健康。

對於身體沒什麼問題的人來說,偶爾沒吃白飯並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但對於有「胃炎、胃潰瘍、胃食道逆流、便秘、腹瀉、長期疲倦、長痘痘、濕疹、皮膚過敏」的族群來說,白飯卻是穩定症狀不可或缺的角色之一!

在接下來的內容裡,我會說明食物對這些疾病、症狀的影響,以及為什麼要吃白飯的原因。

胃炎、胃潰瘍

當有胃炎、胃潰瘍時,代表胃壁已經受傷,正處於發炎、糜爛的狀態,這個時候吃雜糧飯(像是糙米、胚芽米、紫米、綠豆、紅豆)反而會增加胃壁的磨損程度,使症狀惡化。

當手部的肌肉發炎疼痛時,我們會避免讓手拿重物,讓肌肉能夠休息、復原。同樣的,當胃發炎、有傷口時,我們應該避免吃難消化的食物,盡量吃好消化、好吸收的白飯和青菜,搭配適量的蛋白質,減少胃的工作量,讓它好好休息。

胃食道逆流

當胃酸沒有好好待在胃裡面,往上跑到食道,就會形成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吃進會刺激大量胃酸分泌的食物,或食物停留在胃裡的時間比較久,就可能會對胃造成壓力,導致胃酸逆流。

糙米、胚芽米、五穀米和麵食在腸胃停留的時間比較久,代表這些食物在吃下肚後往下移動的速度比較慢。此外,這些食物容易在消化道產生氣體,造成脹氣。

移動速度慢產生的飽脹感加上脹氣,會讓胃的壓力變大,容易迫使胃酸往上跑,導致胃食道逆流。

因此,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應該盡量以白飯為主食,並記得乾的食物和湯水要相隔至少半小時吃,不要吃稀飯、湯麵,用餐吃到八分飽就停。

便祕

一般認為便祕的人應該要多吃高纖維的食物,所以會把白飯替換成糙米、五穀米、地瓜、紫米、燕麥…….等等。

然而,我對這樣的觀念其實抱持保留的態度。一來,因為便秘而來看診的患者中,其實不少人就算這麼吃也還是排便不順;二來,便秘的人多少會伴隨脹氣問題,而雜糧難消化的特性會使脹氣變得更嚴重。將白飯換成糙米、胚芽米、燕麥、地瓜或許能增加排便次數,但仍然會有排不乾淨、脹氣、排氣多等症狀。

況且與便祕相比,脹氣導致的鼓脹、沉重感才是最叫人難受的。雜糧雖能促進排便,卻會加重脹氣,其實並無法完美解決消化問題。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