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送東西給老婆有3種情境,哪種讓老婆最開心?諮商心理師:答案為何竟是「送給自己」?

線上療心室線上療心室 撰文者: 馬度芸2021-11-16

男人「做」比「說」強?

請問以下哪一種狀況,老公會更讓老婆開心?

(一) 主動給老婆買一罐雞精,但其實她不一定需要。
(二) 主動給老婆買一罐雞精,正是她非常需要的。
(三) 被動為老婆買一罐雞精,是她需要的。
(四) 因為老婆表示擔心,在自己出門後改變行程去默默買給自己喝。

在宣布答案前,我要說個故事:

這一天,是老公食物中毒嚴重上吐下瀉無法正常進食連續兩天的日子,也是老婆月經週期的第一天,老婆這幾天為了照顧虛弱無力的丈夫,食補、按摩、備好人參粉與電解水,無微不至的照顧與擔心,讓她自己的月經週期都延後了兩天。(當然,他們的工作與父母角色也無法請假)

好不容易,老公病情趨緩,她這才放鬆來了月經,第一天正是體力最虛弱的時候。早上起床,老公今天有重要會議必須全力備戰,在只能吃兩片白吐司的狀態下戮力工作,想著前一天晚上已經幫老公把人參粉和雞精都擺在他的水杯旁,萬無一失的,可以多睡五分鐘懶覺。

老婆起床後,張羅著其他生活必須流程及梳妝打扮,勉力應戰今天,好不容易夫妻兩人準時出門。在車上,老婆問了句「雞精和人參粉吃了嗎?」,老公坦承,我忘記了。

此時老婆的情緒真的很難壓抑,不是要責備老公忘記這件事,而是懊惱自己為什麼要多睡五分鐘懶覺?若是自己剛剛直接在旁邊記得提醒老公就好了啊!但隨後又想,為什麼你自己不會照顧自己,明明很需要體力及營養,今天工作上又有大事情,你自己都不記得該記得的事,連讓老婆放鬆一下都不行?

她念了一會兒,看老公不吭一聲,不理會也看不出情緒,其實她很想要老公哄哄她也好,安慰她也好,與其負面情緒的抒發,她更需要的是安情緒的安撫。

總之,老公沒說話,她也看在不要消耗老公力氣的份上,不跟他爭論,努力調解自己的心情。總之,這調解直到下了車上班後,都還在進行著,她還得應付自己今天賀爾蒙不平衡呢!

過了不久,她收到老公的訊息,告知平安抵達辦公室,並且剛剛繞道去買了一罐雞精,已經喝下。

她感動得哭了,老公這一番繞道去買雞精的行動,絕對不是老公以前會做的事,以前的他總會上班第一、耍懶怕麻煩,他不是為了自己需要而即時買雞精的,更多的是他不想讓老婆擔心一天。忘記僅是疏忽,談不上對錯,但願意為了老婆的擔心而彌補,就是大加分。

看到這裡,你大概可以猜出文章一開始的選擇題答案了嗎?

請問以下哪一種狀況,老公會更讓老婆開心?

(一)主動給老婆買一罐雞精,但其實她不一定需要。
(二)主動給老婆買一罐雞精,正是她非常需要的。
(三)被動為老婆買一罐雞精,是她需要的。
(四)因為老婆表示擔心,在自己出門後改變行程去默默買給自己喝。

答案是(四)>(二)>(一)或(三)

為什麼是(四)?

多數老婆會希望被在意,而對方若是在意老婆而願意改變自己的習慣,就更能顯出愛來,因為男人多半不想被管束。

(一)或(三)排不出順序來是因人而異,若你的老婆是很需要自主的空間,不喜歡別人幫她做決定,那麼就盡量少一些多餘的好意,因為你的好意可能對她來說是被勉強;但若你的老婆很希望在關係中能夠有配合的態度,讓她省些心省些力,那麼被動幫忙完成她希望交辦的事,也算是一種愛。

其實,每一對夫妻都不同,並沒有標準答案,我只是想透過這些選項,讓你檢視一下,自己到底瞭不瞭解老婆?你以為的為她好或是愛她,到底是不是她要的?

現代人萬分忙碌,壓力又大,在經營關係上若能掌握撇步,創造高CP值,難道不是一件值得學習的事?這道理,若是老公老婆角色互換,一樣成立。

本文獲馬度芸諮商心理師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呂宇真

線上療心室

線上療心室

查看全部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