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也有分真假!腸胃科醫師揪出:藏在逆流下的「2大疾病」

案例1 假逆流,真腫瘤?

這個患者因為長年喉嚨卡卡,怎麼吃胃藥都吃不好,來員生醫院請我診治胃食道逆流。

患者說很多醫師都說是逆流造成的非典型症狀,包括耳鼻喉科的醫師有做鼻鏡檢查咽喉, 於是我在門診就直接幫他安排健保的24小時胃酸合併阻抗檢測,在插入監測管的過程中,病患因為檢測管在喉頭打轉刺激,而有點嗆咳。結果..臉紅脖子粗地用力咳嗽下,等等..我發現脖子的右邊有若隱若現的突起,再用手摸一摸,一顆約4公分大的腫塊,於是在做完24小時為酸鹼檢測後,也送他一個脖子的電腦斷層,結果證實是.......5公分大的良性甲狀腺結節..

胃酸檢測結果是正常的,所以他長年來的胃食道逆流、喉嚨卡卡,其實是這顆「甲狀腺結節」的原因......

下次當患者說喉嚨卡卡時,脖子一定要好好摸摸看,醫師沒幫你摸的時侯,記得提醒他喔!

案例2 假逆流,真憂鬱?

耳鼻喉科醫師永遠是腸胃科醫師的好戰友,其實在胃食道逆流門診中,喉嚨卡卡來就診的患者越來越多了,除了耳鼻喉科的醫師轉介外,影響最大的是近來衛教節目的正向效果。這些卡卡族卻也常常是腸胃科醫師的地雷題,因為裡面藏著許多假的,包括心理因素或脖子腫瘤因素等等,因為診斷困難以及藥物治療也都無效,造成遊走在各大醫院門診中或是民間秘方治療,當然若是心病不治療沒效的還是沒效,若是脖子腫塊引起的也要做相關檢查才能確認。

相對而言,胃食道逆流以及食道癌引起的喉嚨卡不舒服反而較容易診斷出來,胃鏡檢查可以看出食道癌以及嚴重的食道逆流,至於輕微的食道逆流可能需要靠胃酸檢測儀器才能精確診斷, 至於客觀數據檢查都說沒有問題的時候,可能就是要想想是不是腦部感覺異常所產生的不適, 就像腸躁症是心理的因素,心因性的喉球症又何嘗不是呢

因為國內的醫院已有引進最新的無限胃酸檢測膠囊儀器Bravo capsule,最久可以監測長達四天的時間。我幫許多有喉球症並且藥物治療無效的患者檢查,結果發現有四成左右的患者長年吃胃藥治療逆流的患者,其實一個禮拜沒吃藥的情況下,4天內也都沒有胃酸逆流的咽喉的情形,這樣的患者在四天內所抱怨的喉嚨卡不舒服,甚至覺得有逆流的感覺等等,都可能不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也就不需要接受胃食道逆流內視鏡手術或外科手術治療,胃藥也沒什麼意義了,反倒是用身心科的藥物代替胃藥治療。

病患常常會說 「我真的覺得有東西卡在喉嚨,沒有騙你們。」我當然知道患者的感覺來自腦部的訊息,這也許是真的,但實質上真的沒有檢測到食道逆流的情形,就算做了手術也於事無補。你問我這感覺怎麼消失?我通常建議患者改變生活習慣、處事態度、飲食習慣、呼吸復健以及「身心科門診評估」,最重要的是這些假逆流的患者把胃藥戒了吧!

本文獲「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授權轉載,原文:*胃食道逆流進階班 第10堂 喉嚨卡卡 .會診耳鼻喉專家!.*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專欄簡介_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Podcast:吳文傑醫師│Dr. J 健聲房
YouTube: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專注在胃腸疾病最先進的診斷及手術治療, 並成立了國內第一家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著有博客來年度top50醫療保健書《跨科會診 終結胃食道逆流》。

當胃部健康亮紅燈,全身器官將受牽連,因此即使出了診間,生活中亦必須保持好習慣。我將會在這邊分享可信可靠的衛教資訊,解答您所關心的各種「消化道」大小事。


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查看全部

吳文傑

Podcast:吳文傑醫師│Dr. J 健聲房
YouTube: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專注在胃腸疾病最先進的診斷及手術治療, 並成立了國內第一家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著有博客來年度top50醫療保健書《跨科會診 終結胃食道逆流》。當胃部健康亮紅燈,全身器官將受牽連,因此即使出了診間,生活中亦必須保持好習慣。我將會在這邊分享可信可靠的衛教資訊,解答您所關心的各種「消化道」大小事。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