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發年齡最低的癌!口腔癌是癌症死因第六名

注意!這種嘴破恐是口腔癌的癌前徵兆

嘴破並非一定是口腔癌,必須經切片才可確認。若潰瘍達兩周未痊癒就得注意。

良醫問診良醫問診 撰文者: 陳宛欣2021-11-30

頭頸部的癌症依據發生部位的不同,可分為口腔、鼻咽、口咽、下咽癌等,其中,又以口腔癌最常見,為台灣十大癌症之一。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口腔癌在二○二○年十大癌症死因排名第六。

抽菸、喝酒、嚼食檳榔,都是造成口腔癌的罪魁禍首,若當你有這三大習慣,又在嘴裡發現紅斑、白斑,或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等癌前病變時,就應該要注意了! 我們特別邀請到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來替我們解析口腔癌,以下為專訪口述紀要:

口腔癌常發生在青壯年男性

口腔癌是發生於口腔部位的惡性腫瘤。當口腔出現腫塊、流血、紅斑、白斑,或口腔內破皮與潰瘍超過兩個禮拜、舌頭無法靈活活動,臉、頸部有腫塊或兩側不對稱等,就是口腔癌的重要癌前徵兆。

會有民眾好奇,究竟嘴破是否也是口腔癌的癌前徵兆?其實,口內潰瘍有時在左邊、有時在右邊的反覆情形,每次差不多三到七天就會痊癒的就不需要太擔心。但若口腔內潰瘍都在同一個位置、超過兩個禮拜,經過治療也無改善,就建議去耳鼻喉科做進一步的檢查。

口腔癌的發生比率,九成為男性,剩下一成是女性,根據國健署統計,在男性癌症發生率或死亡率均排名第四,可能與口腔癌的三大成因:嚼食檳榔、抽菸及喝酒人口多數為男性有關。而口腔癌也常會發生在青壯年男性身上,是好發年齡最低的癌症,平均罹癌歲數在五十歲左右,和罹癌年齡平均超過六十歲的其他十大癌症相比較,甚至早了十幾年發生。

有這三個壞習慣
罹癌風險增加一百二十三倍

我曾治療過最年輕的病人,甚至不到二十歲,有很多罹癌患者其實都是從未成年時期,就開始嚼食檳榔、抽菸、喝酒等。而且,跟不抽菸、不喝酒、不吃檳榔的人比起來,罹癌風險就增加了一百二十三倍之多。過去有位四十多歲、口腔癌第二期的患者,曾在其他地方已經開完刀,但因為切除範圍不夠,導致口腔內部還是有癌細胞殘存,他的下頷骨、舌頭甚至都被癌細胞吞噬。後來,我們將他的腫瘤清除、大腿肉移植做舌頭、下巴則以小腿骨重建、臉部的皮膚就從胸部皮膚移植,整個工程浩大。令人開心的是,這個病人至今已開刀完兩年,都可以正常吃、喝,甚至已經胖了二十多公斤 !

從上述案例可知,口腔癌手術是大手術,我認為一定要有後續完整的醫療團隊做口腔內的重建,否則除了外觀不佳、也無法正常吞嚥,必須要插鼻胃管或造口,甚至沒辦法說話,如此一來患者的生活品質會非常的差。因此我最大的期望就是能幫助口腔癌患者開完刀後,回到原本的生活。

符合兩條件
免費接受口腔黏膜篩檢

在過去,我擔任頭頸癌醫學會理事長時,同時也是國家癌症政策防治委員會委員,當時我們就有推行檳榔防制,而現在,檳榔的種植也漸漸減少,因此再過五年、十年,檳榔這個最大的罹癌因子也會越變越少。但也不要認為不吃檳榔就不會罹口腔癌,又或者覺得喝酒可以殺死癌細胞,因為喝酒也恐會造成下咽癌或口咽癌,還有食道癌的發生。

也由於口腔癌是台灣青壯年人常見的癌症之一,因此國健署訂定,若有吃檳榔或吸菸,且三十歲以上,就可接受每兩年一次的免費口腔黏膜篩檢,只需攜帶健保卡至牙科及耳鼻喉科,在短短一到三分鐘內,就可保障自己的口腔健康,比六分鐘護一生更簡單。

很多人會擔心口腔癌的存活率,其實第一期治療,只需要開刀,無須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免疫療法等,且五年後治癒率高逾九○%;但若到了第四期,就有可能因癌細胞轉移導致無法開刀,而且五年後治癒率,恐就降到五五%左右。而且到了這階段,就算是開刀,開完刀後臉上一個大洞,後續也需要經過重建等浩大工程。因此建議,若口腔出現紅斑、白斑、腫塊等徵兆,還是得及時就醫早篩檢,才能儘早發現口腔癌。

最後要提醒,若你原有口腔癌,就有一五%到二○%恐會產生第二原位癌,如口腔癌變口咽癌、口腔癌變成下咽癌,或者口腔癌加上食道癌等,因此,在口腔癌治療後,除了避免致癌因子外,持續至耳鼻喉科追蹤是否有第二原位癌的產生也是很重要的。

值班醫師 陳穆寬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博士、台灣大學衛生政策暨管理研究所碩士、中山醫學大學醫學士
經歷: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台灣顱底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
現職: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兼任教授

陳穆寬5招遠離口腔癌
1.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不嚼食檳榔、不過量飲酒、不抽菸。
2.若有佩戴假牙,須選擇合適的假牙,避免摩擦口腔組織。
3.多吃蔬果,避免食用過度刺激、會造成口腔慢性潰瘍的食物。
4.別誤信來路不明的藥品或是偏方。
5.不熬夜,常保好心情。
良醫問診

良醫問診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由良醫編輯群採訪各科別權威醫師,透過專訪為民眾解答常見的疾病問題,解析最新醫療趨勢。本專欄為隔週一期,並同步刊登於《商業周刊》。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