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台積電工程師、管理上千名員工...40歲就「肝硬化前期」!他靠「全身拍毒法」養出自癒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英權2021-12-03

忙碌工作,身體不斷累積毒素

身體總是在你忽略並持續傷害它的時候,反過來讓你知道它的重要性。

五年級生的我,從小就有遺傳性的B型肝炎,在就讀高中、大學的時候,維持著良好的運動習慣,打籃球、網球和游泳,雖然時常需要熬夜唸書,並不會特別感到身體疲勞或不適狀況。

肝炎沒有為生活帶來侷限,看不到遺傳帶來的病徵,會對身體帶來什麼樣的問題或不良影響,一路與它和平共處了三十年。

直到當完兵,正式進入職場之後,才慢慢發覺到身體有些異樣。那時,我三十幾歲,碰巧遇上台灣半導體產業正在起飛時刻,仗著年輕身體好,公司大小事幾乎來者不拒,不停地在工廠和辦公室往返忙碌著,驗製程、驗機器、擴廠,從八吋到最新的十二吋製程開發,經常就在輪值大小夜班中渡過。

追求人生更高理想的腳步不曾停下,累積六年多的台積電工作經驗,我願意面對更為艱難的挑戰,於是遠赴大陸工作,負責管理上千位員工、下轄數個工廠的運作,同時處理公司事務,「生活是工作,工作也就是全部的生活」,成為最好的代名詞。

然而,長年下來,當事業越見成長之際,身體卻慢慢出現狀況,濃密的頭髮開始大把大把地掉,於是索性把長髮剪短,想要掩飾開始變得稀疏的髮量。後來體力也跟著變差,想要做運動的力氣都消失了,臉上總是暗淡無光,眼眶泛著一圈黑,兩頰也長出一些黑斑……

西醫療法不見好轉,日漸衰敗的身體

回想就學時期,曾經測過GOT、GPT指數,都還在正常值,後來,工作期間的指數已高達一百六十,可以明顯看到肝指數顯著成長,但是這個成長並不值得慶賀,它只代表著肝臟一直持續發炎,以及肝細胞走向壞死的狀態

「林先生,你的肝臟已經有纖維化的狀況了!」醫師藉由超音波照射檢測看到粗糙的表面,表示組織無法修復代謝,宣布那時已經四十歲的我,肝臟已經惡化到肝硬化的前期階段

長期超時超載的工作,沒有好好地休息的後果,使得肝臟無法獲得良好的修復,發炎狀況越來越嚴重,身體情況可說面臨岌岌可危的處境。

後來,家人要我到醫院檢查治療,醫師開立干擾素藥物,每週一次往自己肚皮皮下脂肪注射一劑,大概治療了一年半,GOT、GPT指數依舊持續飆高,掉髮情況依舊,身體不見好轉,體重還一路直線上升。

1
2
3
...
8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