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裡的「尼古丁」竟可抑制食慾!不用抽菸,美醫師點名:「4類蔬果」裡就有尼古丁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麥克‧葛雷格2021-12-14

彩椒興奮劑

抽菸或許是最不利身體健康的行為之一,卻也是最可靠的減重方法。這是由於尼古丁會對大腦與身體AMPK活化產生對比效應(contrasting effects)。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試驗研究顯示,尼古丁可抑制食慾並減少熱量攝取。吸菸者的脂肪切片也顯示AMPK活化程度是非吸菸者的5倍,難怪戒菸時通常會變胖,而尼古丁咀嚼錠卻能抵銷這個現象。

有什麼方法可以免於抽菸得肺癌致死的恐懼,又可獲取吸菸對減重的益處呢?還記得我在《食療聖經》裡談帕金森氏症那一章所說的話嗎?除了菸草外,有些植物也含尼古丁。菸草是一種茄科植物(nightshade family),番茄、馬鈴薯、茄子、甜椒都是。所以這些植物都含有尼古丁,這也是為什麼不能單靠腳趾甲是否含尼古丁來判斷一個人有沒有吸菸,因為食物中也有尼古丁,所以非吸菸者的趾甲也會有尼古丁。

一根香菸的尼古丁含量比我們每天從飲食中攝取的尼古丁總量多上數百倍。因此雖然我們早在20幾年前就知道番茄醬裡面有尼古丁,因其含量甚微,所以大家不會在意。我們後來發現僅僅抽一兩口菸就能使大腦主要的尼古丁接受器達到半飽和程度,即便只是暴露在二手菸裡面的微量尼古丁之下,也可能預防帕金森氏症。而我們在一間無菸餐廳品嚐蔬菜,可以跟身在煙霧繚繞的非禁菸餐廳,攝入差不多量的尼古丁。

研究人員發現不抽菸者食用茄科植物,特別是椒類蔬菜(或許包含番茄和馬鈴薯),與罹患帕金森氏症風險顯著降低有所關連。如果這些蔬菜所含尼古丁已足以影響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那它們的含量足以用來調整AMPK 活化程度嗎?換言之,多吃椒類蔬菜能不能讓彼得派泊(Peter Piper)比較不餓呢?

青椒汁的確在小鼠身上有抗肥胖作用,而甜椒萃取物也在人類受試者身上顯現出抑制食慾和減少腹部脂肪的效果。雖然目前還沒有干預性研究找出全天然的茄科植物是不是特別有效,何不姑且一試呢?非吸菸者嚼食尼古丁嚼錠可能會導致長期成癮,但有誰聽過吃醃彩椒會讓人上癮的?

AMPK——脂肪控制器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