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也有分級!你的是輕微、中等還是嚴重的?焦慮、敏感也是症狀之一...諮商心理師全解析

一、憂鬱症的症狀

當你持續很長一段時間,脾氣不好、暴躁、不能忍耐、敏感、低落、吃不下、睡不好、容易不斷落淚、頻率非常頻繁、容易因為很小的事情就有感覺、忍不住發怒、早上起不來、到處都去跟親朋好友傾訴沒人要理你了,身邊的人都已經開始不想再聽了,身邊人眼神開始渙散、有可能已經是憂鬱症了。

這些症狀可能會在一些不同面向呈現,包含:

1.情緒(攻擊性變高、憤怒、煩躁、焦慮、躁動)

2.行為(不再在喜歡的事物中找樂趣、自殺意念行為、成癮狀況、從事高風險的活動)

3.認知能力(無法專心、反應遲緩)

4.睡眠(失眠、嗜睡、睡眠品質問題)

5.身體(疲勞、頭痛、消化問題)

二、 憂鬱症的九個診斷標準

目前依照憂鬱症的診斷標準,若下列九個症狀內有五個以上,至少持續兩週,且大部分的時間皆有這些感受,就可能符合醫學上對於憂鬱症的診斷。

三、從兩大壓力源剖析憂鬱症的原因

造成憂鬱的原因是「情緒調節」出了問題。

在遇到壓力事件時,人們會需要靠情緒調節來讓自己的情緒回穩和平復。

只是普通人和憂鬱症的人最大的差別是,憂鬱的人情緒調節功能不夠好,所以壓力源出現後,即使過了很久的時間也沒有辦法讓情緒恢復,導致情緒會持續維持在低點的狀態,且只要再次遇到壓力事件,情緒又會再次被促發,心情很難回復到原本的水平。

所以長久下來,因為沒有調節的能力,遇到壓力事件就會覺得心情永遠不會好、失去動力。

造成憂鬱的常見的壓力源可以分成兩大類:

(一)突發事件造成(短期壓力源):

此指以前不曾或很少發生過,但現在某個壓力事件發生影響了現在的生活,主要分成成就的失落以及人際的失落兩類。

1.成就的失落:是指未達到自己預測的標準,

例如:考試沒有100分、業績沒有達到、老闆的要求沒有達到。

2.人際的失落:是指被拒絕、被拋棄的失落,

例如:感情有無法解決的問題、人際關係有無法突破的困境。

像是單戀、分手、被同學排擠、被同事排擠、有孤獨感。

(二)生理與環境造成(長期壓力源):

1
2
3
4
單頁閱讀
線上療心室

線上療心室

查看全部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