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潤發」拿老婆舊手機、在家燒菜洗衣...會跟老婆吵架的發哥為何說:我們不是在過童話般的生活

周潤發與老婆陳薈蓮在1986年時結婚,多年人一直是演藝圈人人稱羨的神仙夫妻,兩人相知相惜超過33年,1991年,陳薈蓮懷了個女兒,但是不幸臍帶繞頸流產。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良醫健康網整理2021-12-23

坐擁56億港幣的身家的66歲「香港影帝」周潤發,接連拍過《英雄好漢》、《賭神》、《臥虎藏龍》等大片,雖膝下無子,但與「發嫂」陳薈蓮出雙入對。人生看似如此順遂的他,其實他過去家境並不富裕,為了貼補家計,17歲時便輟學(學歷只有國三程度),還做過擦鞋工、辦公室助理、郵件搬運工人、酒店服務生、照相機推銷員以及計程車司機。18歲時因被朋友慫恿去應徵藝員訓練班,才正式踏入演藝圈。

想要遇見周潤發,就到地鐵、公車站,菜市場

發哥雖貴為影帝,但親民形象及作風一直深植人心,過去曾有不少民眾在街頭遇過他,甚至來台灣宣傳電影《無雙》時,也照樣外出慢跑、搭捷運,只要粉絲要求拍照合影也都會答應,甚至有粉絲特地創立「捕獲野生周潤發」臉書社團,交流與發哥的開心回憶。他曾說「人生最歡樂的時刻,就是在和別人分享快樂的時候。不少人與我素未謀面,卻默默支持了我30年,現在他們只想見我3分鐘,難道也不答應?」

一點巨星的架子都沒有的他,其實平時愛搭地鐵,最常出沒的地方便是傳統市場,有人說「想遇到香港明星,就到中環奢侈品店逛街,但想要遇見周潤發,就到香港的地鐵、公車站,菜市場,還有就是九龍城。」曾經有人問發哥為什麼會搭地鐵,他說「我有身分證為什麼不能搭地鐵?」

衣服一穿10多年、穿地攤拖鞋、99%身家全捐出去

過去有節目訪問他,平常都買什麼名牌衣服,他說「不需要啊,我的衣服都穿了十幾年了。」不穿名牌的發哥,零用錢也只有發嫂每個月會給他的800元港幣,平時都穿幾十元港幣的T恤,腳踩15元的拖鞋,還會跟老闆討價還價。甚至「Nokia手機」一用就是17年,「我用的是Nokia。我們其實並不需要太多資訊,而是應該學會傾聽內心的聲音。」雖然發哥已經換上了智慧型手機,但也是發嫂淘汰給他的舊機。

發哥的減法哲學,不只減掉了明星光環、花費,現在連99%身家、約56億港幣都要在死後捐出去!「我什麼都不想帶走,因為所有錢都不是我的,只是我賺回來的,並不代表我要永遠擁有。」而發嫂也表示「我們已把這筆錢百分百捐了出去,已設立好慈善基金會,手續也辦妥了。」我們成長後可能會發現,人生中真正難的不是賺多少錢,而是如何保持一顆安寧的心,過著平凡、快樂的生活。

兩段婚姻、與一個永遠見不到面的女兒

發哥有過兩段婚姻,第一段與余安安的婚姻只維持了9個月;第二段則是與來自新加坡的現任妻子陳薈蓮,而他們的婚姻已超過30年。在婚禮上,陳薈蓮喜極而泣幸福地說:「這一生中,上天賜給我最好的禮物就是讓我成為周潤發的妻子。」他們之間的甜蜜互動也不會因為30多年的婚姻而褪色,發嫂每年生日,都會收到發哥精心準備的禮物,「他把禮物藏起來,讓我去找。每次找到禮物,我都驚喜不已。」

發哥曾打趣的說「我是一般小百姓,在家裡更慘,我要燒菜、洗衣服、弄咖啡給她(老婆),很慘的啊,香港阿信。」

有人會問,根本是模範夫妻的他們,是否也會有意見不合、吵架的時候?面對這問題周潤發也說「吵,吵得可兇了,我們並不是在過一種童話般的生活,是正常人的生活,每一次爭吵我們心裡也都知道一會兒就好了,然後交換一下心情,這樣就沒問題了。」

如此濃情密意,為何他倆至今膝下無子?因為陳薈蓮曾懷了個女兒,但是不幸臍帶繞頸流產,縱使經過這麼多年,只要提起這段往事,依舊她讓心痛不已,因此發哥為了不讓老婆再受一次喪子之痛,自此不再勉強老婆懷孕。陳薈蓮說:「這份愛,我們給不了自己的孩子,卻可以散發出去,給其他需要的人。」發哥則說「沒有遺憾,我們兩個人已經足夠幸福,其他的我就不奢求了。」

那愛情對於發哥來說是什麼?是「感恩與陪伴。」發哥也坦承,夫妻兩人的生活很平淡,只求簡單就好,他們也不想營造童話般的生活,而且夫妻吵架是家常便飯,但只要將心比心,就能讓婚姻走得更長,更遠。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