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酒被列為歐洲「長壽飲食」之一,護心血管、防血栓!為什麼台灣人偏偏不適合?

多年前有許多研究指出一天一杯紅酒能保護心血管,近年也有研究發現,習慣地中海飲食的人們,每天若規律飲用1~2杯紅酒,比起喝多喝少還要長壽。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良醫健康網整理2022-01-05

酒的歷史悠長,各文化皆發展出風味獨特的酒,也有獨一無二的飲酒文化,從常民生活到節慶狂歡時刻都看得見酒的身影。

多年前有許多研究指出一天一杯紅酒能保護心血管,近年也有研究發現,習慣地中海飲食的人們,每天若規律飲用1~2杯紅酒,比起喝多喝少還要長壽,甚至義大利中年男性若每天喝5杯紅酒,更長壽。不過,也有更多研究不斷疾呼飲酒傷身。酒的真面目是什麼?

依照製造的過程,酒大致可分為下列3種:

1. 釀造酒:原料為穀類、水果或含糖的食材,以酵母菌發酵,將其中的糖轉換成酒精;或其他含澱粉的食材,先將澱粉轉化為葡萄糖,再以酵母菌發酵成酒精。例如:啤酒、葡萄酒、紹興酒、米酒、清酒等。

2. 蒸餾酒:上述方法釀造出來的酒,再經過蒸餾,生成酒精濃度高於40%的酒品。例如:高粱酒、白蘭地、威士忌、伏特加等。

3. 調製酒:以釀造酒或蒸餾酒為基底,再加上動植物或者食物調配,例如華人熟悉的藥酒,奶酒、琴酒或者梅酒等。

喝紅酒護心?倒不如吃葡萄

過去十多年,常聽到少量紅酒護心血管的研究,但缺乏真正的因果關係,主要推論是紅酒釀造過程中,葡萄皮釋放出植化素,如白藜蘆醇、花青素等,可保護心血管內壁、降低血小板凝血功能等,才會有更進一步預防血栓,保護心血管的說法出現。甚至,也有研究認為,這些喝紅酒的人們,也多半擁有較好生活習慣,也傾向地中海飲食等對心血管較好的飲食法。

這些年,紅酒護心的研究反反覆覆,也逐漸受到挑戰。美國南加大醫學院教授、亨廷頓醫學研究所心血管研究負責人羅伯特克洛納(Robert Kloner)說,一直有白藜蘆醇是否能保護心血管的爭論,以及到底要攝取多少的量才有保護效果,要達到足以保護心血管的量,可能意味著要攝取超量的酒。而過量的酒,真的傷身且傷心,不只高血壓、提高心律不整、心肌病變、心臟衰竭的機率。

雖然紅酒到底對健康是否有正向幫助還未有定論,但唯一確定的是,台灣人真的不適合喝酒,即使是紅酒也會傷身,因為台灣人有高達半數都有酒精不耐症(Alcohol intolerance),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Acetaldehyde Dehydrogenase,ALDH2)」,無法將乙醛代謝成無害的乙酸,導致乙醛堆積體內,將大幅提高罹癌與失智症風險。

想要攝取白藜蘆醇保護心血管,其實單純吃葡萄、喝葡萄汁或許更好,甚至花生、藍莓、蔓越莓也跟紅酒一樣擁有白藜蘆醇,但少了酒精傷身的風險。

喝酒百害無一益處,不只傷身,還容易讓人發胖。

喝酒等於喝油!

許多人覺得,酒看似透明如水,也未必有甜味,大概沒有熱量,但其實酒其中的酒精,1 c.c.熱量高達7大卡,僅次於脂肪的9大卡,更是碳水化合物的兩倍。同樣容量的酒,酒精濃度越高、熱量就越高。

換算下來,每100 c.c的啤酒就有34大卡、紅酒85大卡、清酒134大卡、威士忌229大卡、高粱酒324大卡。雖然台灣目前法規尚未規定酒需要營養標示,但喝酒將額外攝取的熱量,不可不慎,還不包括部分調味酒額外添加的糖,難怪喝酒會喝出啤酒肚。

酒精的真面目不只傷身還會發胖。頂尖醫學期刊刺胳針在2018年發表的研究指出,酒精造成世界重大的健康危害,酒喝越多將全面提升身體死亡風險、罹癌機率,研究更積極建議,最低攝取量是0,也就是任何酒精攝取都應避免。

資料來源:
長庚醫院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美國心臟醫學會
梅約診所
刺胳針
Time

責任編輯:李宜芸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