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男人這麼爛,女人還是離不開他?心理諮商師給「錯愛的你」3個建議

如果能接受自己本來的樣子,不管自己覺得是好的或壞的,不管被別人看成正面或負面,全面地認識並接納自己的人,就不容易被他人的觀點所動搖。不用花很長的人生去對週遭人「洗白」自己,也就能快速走出錯愛。

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 撰文者: 黃惠萱2022-01-11

在愛裡不走的人
不做聖母就是罪人
面對內心議題才能放下「錯愛」

「我做錯了嗎?我不幫忙他,是因為我不夠愛他嗎?可是我真的覺得不應該這樣做生意呀!」意文和先生一起合資開公司,三年多來她名義上是老闆娘跟合夥人,實際上卻被先生當成生活助理和公司工讀,這些她都覺得沒什麼,一直到今年公司出貨有狀況,需要周轉卻發現內部預備金不足,丈夫叫意文用她的名義銀行借錢,讓她開始注意到公司經濟問題,以及先生過去不正當的金錢使用和法律糾紛。

知道了這些,意文的第一反應居然不是立馬和先生切割,而是和他「講做人道理」,她用婚前自己名下的財產做了借貸,以此名義開始大力介入公司的營運,積極尋求解決方案,撐過了公司的危機,但夫妻關係卻因此降到冰點。

不做聖母,就是罪人

原本她在公司無所作為時,先生人前人後都把她形容成自己的賢內助,但當意文為公司付出更多,真的拯救了公司時,先生卻把她說成一個沒有天份硬要鬧騰,不守本分只會扯丈夫後腿的老闆娘,還讓周遭所有的親戚也都這麼想。

意文想到自己不忍心在公婆面前揭穿先生的短處,讓他這個做兒子的沒面子,但先生卻讓婆婆來勸自己,要守女人的本分回歸家庭,不要和男人搶風頭,想到這些都讓她心頭窩火,夜不成眠。可她覺得自己還是要撐下去,如果讓先生用他原本那套經營方式,公司一定會完蛋。矛盾且沈重的情緒壓力讓意文身心出狀況,開始嘗試心理治療。

好長一段時間,她在晤談室裡反反覆覆每次都在說:「為什麼他都不聽我解釋,我不是要對他不好」、「我覺得這個做法會出問題,他卻覺得我是在害他,叫我不要管那麼多,出錢就好」、「我如果不能順他的意去幫助他,那我就是十惡不赦的壞人,可是害他變成這樣的明明不是我」,在那段煎熬的歲月裡,她一心一意想要「洗白」自己在先生心中的形象,認為自己只要持之以恆,先生終究會明白。

1
2
3
單頁閱讀
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

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

查看全部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現為行動心理師、人妻與人母、婆婆的媳婦、媽媽的女兒,希望用簡單的心理學理論,給更多女性支持與鼓舞。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