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紅像喝酒,可能「酒糟肌」上身!皮膚科醫師:出現「玫瑰斑症狀」不處理,否則毛孔粗大像砂紙

蠕型螨蟲是寄生於皮脂腺分泌豐富的地方,基本上就是以臉部為主,若蟲量很少,對人體是不構成威脅的。

撰文者: Mary2022-03-02

臉紅像喝酒?小心蟲蟲危機導致酒糟肌

隨著疫情趨緩,不少人重回社交生活與朋友相約出遊聚餐,然而,脫下口罩後卻時常被人詢問是不是喝酒,臉怎麼都紅紅的?黃輝鵬皮膚科診所院長黃輝鵬醫師提醒,這有可能是玫瑰斑(俗稱酒糟皮膚炎)作怪,當臉部有不適症狀,甚至出現持續性紅斑、泛紅、丘疹膿皰,或臉部肌膚覺得有像衣領觸碰皮膚般的搔癢,就有可能是蠕型螨蟲在作怪,進而引發玫瑰斑。

黃輝鵬表示,蠕型螨蟲是寄生於皮脂腺分泌豐富的地方,基本上就是以臉部為主,若蟲量很少,對人體是不構成威脅的,然而蟲量太多,就有可能將毛囊撐大像橘子皮一樣,甚至會引起免疫發炎反應,進而形成丘疹膿皰、血管擴張或潮紅,變成玫瑰斑。然而,黃輝鵬說,玫瑰斑成因複雜,單純曬太陽也有可能引發,因此流程上需要先進行驗蟲,才能夠對症下藥。

身為驗蟲提倡者的黃輝鵬,發明目前準確率最高的驗蟲方式「拇指擠壓法」。黃輝鵬說,驗蟲是為了在後續追蹤治療成效時,能夠確認蟲量的趨勢性變化,才能進一步調整治療方向。他曾遇過病患臉上一平方公分竟然有高達一千多隻的蠕型螨蟲。他強調,當很多隻蟲擠在毛孔裡,長時間不處理不僅會毛孔粗大像砂紙,更有可能產生「不可逆」無法復原的狀況。

黃輝鵬提醒,雖然近年玫瑰斑和蠕型螨蟲在醫學上有很大的進步,但產生玫瑰斑的原因有很多,如紫外線、熱、情緒壓力、刺激性食物、過度醫美等都有可能,而不同的成因治療途徑就不同。黃輝鵬舉例,若是紫外線造成的玫瑰斑,首要就是要處理防曬;若是因為過度醫美所致,則需要先修護表皮屏障;若是因為使用不適合膚質的清潔和保養品,就要改使用較溫和產品。因此,黃輝鵬強調,若有出現任何疑似像玫瑰斑的症狀,請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協助與治療,勿上網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或自行用藥,小心買到偽藥或產生抗藥性問題甚至加劇玫瑰斑的症狀。

本文獲「健談」授權轉載,原文:臉紅像喝酒? 小心蟲蟲危機導致酒糟肌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