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我到底是「憂鬱、焦慮、躁鬱」?精神科醫師教你從「時間、症狀」區分?是否該看醫生?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呂宇真 整理2022-03-03

你是否也常感到心情不好、覺得煩悶,但又說不出到底是什麼樣的情緒在困擾著你?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忙碌的生活讓自己常常已經陷入憂鬱、焦慮的症狀而不自知。到底困擾你的是憂鬱、焦慮還是躁鬱?有什麼樣的症狀,代表你可能要去看醫生了呢?

憂鬱、焦慮、躁鬱怎麼分?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台北榮民總醫院社區復健精神科主任李正達醫師表示,這三者在臨床上的定義是很清楚的,焦慮症就如前所述,是一種害怕、擔心、緊張或煩惱的情緒,與「正常焦慮」的區分在於,焦慮症狀過於嚴重或時間持續太久,已與壓力源所帶來的壓力不成比例,並明顯影響生活,在醫學上即可能為焦慮症。焦慮症屬於相對慢性的疾病,以廣泛性焦慮症為例,顯著的焦慮症狀需維持半年以上,且焦慮的日子比不焦慮的日子多,再加上其他常見的焦慮症狀,如失眠、煩躁不安、疲累、易怒等,即能診斷為廣泛性焦慮症。不治療的情況下,長期焦慮症的患者也容易發展出憂鬱症,且增加抗憂鬱藥物治療頑固性的機會,或者是出現找不出原因的身體疼痛不適。

憂鬱症和躁鬱症則不同,拿憂鬱症來說,要診斷憂鬱症需憂鬱相關的症狀夠多,且連續至少兩個禮拜以上都受憂鬱情緒影響,且憂鬱情緒顯著影響個案的生活,就可以被定義為重度憂鬱症發作;躁鬱症(又稱雙極情緒疾患)則是只要曾經有躁狂發作,才可以診斷為第一型躁鬱症。若出現連續四天以上的輕躁期發作(症狀強度沒躁期那麼強,也不影響功能),加上曾有鬱期發作,就可診斷為第二型躁鬱症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