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捧上天的壯陽保健食品:「瑪卡」真那麼有效?藥師一次解析「8大壯陽保健食品」,別被騙錢啦~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 藥師2022-03-08

俗話說少年噴過山,老來滴腳盤(台語),許多男性同胞到了中年就開始紛紛低頭喪氣,嘗試想要從保健品上找到重振雄風的祕密。但真的有如此神效嗎?是廠商虛構的神話?還是心理作用呢?

本文會盤點市售壯陽保健食品,到底都是添加哪些成分,逐一分析探究其效果並給予一句評論?

瑪卡

首先要點名的就是最常被問到的「瑪卡」,又稱為秘魯人蔘,可以說是被廠商捧上天的壯陽神話。在小型人體研究中顯示,每日補充1500毫克,並持續觀察4個月,發現精液量、精子數目及精子活動力有呈現緩慢上升的狀態。不過,目前缺乏有力證據支持瑪卡對中老年人的性能力或者勃起障礙有任何效果,沒錯,目前無法證實瑪卡能夠壯陽!

仔細探究瑪卡的營養價值,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胺基酸、牛磺酸、生物鹼及特有的瑪卡烯(manaenes)及瑪卡醯胺(macamides),目前被認為是瑪卡提取物中具促進性功能的有效物質之一。但以效果層面來說,與其宣稱瑪卡壯陽,不如定位在「營養補給及維持體力的保健品」。

瑪卡改善性功能的效果,可能與體力維持有關,有研究顯示,每天服用1500毫克瑪卡能增加體力及性慾,但不影響血中睪固酮濃度。

依顏色區分,瑪卡可以分別黑、紅、黃三種,其中以黑瑪卡所含的營養價值較高。在挑選瑪卡產品,務必查看產品每粒/份所含的瑪卡添加量及濃縮倍數,而不是一味的盲從黑瑪卡唷。

整體來說,微笑給予的定位是-彪悍體力

鋅是身體重要的輔酶,如果缺乏的話,可能會影響身體性荷爾蒙的轉換與作用。血中睪固酮濃度偏低且缺乏的狀況,適度補充鋅能提升血中睪固酮濃度;若血中睪固酮濃度正常,額外補充,並不會有加分的效果。

另一方面,精子的製造與品質也和「鋅」息息相關。但補充鋅是否能提升精蟲數量呢?目前研究顯示,只有血中睪固酮濃變低的男性,補充鋅才能提升精蟲數量;若血中睪固酮正常者,額外補充鋅無法有效增加精蟲數量

1
2
3
4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