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有紅斑叫「肝掌」!它竟是肝癌警訊,醫師教你判斷:7大肝臟病變徵兆

64歲趙媽媽退休在家享清福,本身雖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但平時都有穩定服藥控制,且經常跟朋友爬山運動,幾乎很少生病,女兒也經常抽空陪媽媽聊天,也會按摩抒壓,但今年初卻發現媽媽手掌兩側「有紅斑」,上網查資料竟是「肝掌」,懷疑與肝癌有關,趕緊帶著母親就醫檢查,確診為肝癌初期。

肝臟多數發現已是中晚期 特殊警訊要留意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陳政國表示,肝臟是沒有神經的器官,多數患者當發現肝臟腫瘤時,幾乎已是中晚期,以致於肝癌死亡率居高不下,不過臨床上肝癌患者會出現幾種特殊警訊,可以作為參考,例如「肝掌」,其特徵就是患者手掌的大小魚際處,出現異常紅點或泛紅,或者胸前、四肢發現「蜘蛛痣」,中間有小紅點,周圍佈滿往外擴散的小血管,此外黃疸(眼睛)、腹水、肚皮靜脈曲張、手腳浮腫等,都是肝臟病變的警訊

肝臟反覆發炎未治療 癌變風險機率增

趙媽媽經安排超音波、斷層掃描等影像檢查,果然在左肝發現約2公分大腫瘤,因發現得早,只要透過手術切除,術後定期追蹤,幾乎可與正常人無異。

陳政國主治醫師強調,肝炎、肝硬化、肝癌被稱為肝癌三部曲,如果肝臟反覆發炎卻未追蹤治療,根據研究,肝癌從1公分長到3公分最快只要4-6個月,甚至一年內就可能會發展成中晚期肝癌,併發破裂、黃疸、腹水等症狀,屆時預後恐怕不佳,也增添治療風險。

預防肝癌上身 定期檢查是關鍵

陳政國主治醫師提醒,患有B、C肝者,務必每4-6個月定期安排肝臟檢查,包括抽血及做腹部超音波檢查,一旦發現有長肝癌,也要立即處理,才能享受彩色人生。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女兒幫母按摩見「肝掌」 就醫確診肝癌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查看全部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治療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網站,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分享健康資訊,繼續提供更多更完善的健康資訊與服務,成為民眾健康資訊的首選網站。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