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乾不只是口渴,竟是「自律神經失調」徵兆!中醫師點名「口乾」可能代表9種身體問題

30歲的上班族小戴老是覺得口乾,一天喝了超過五公升的水,還是解不了渴,甚至嘗試青草茶、養肝茶等,但卻一點效果也沒有,每天還得不停跑廁所,經中醫調理,飲水量逐漸恢復正常,終於擺脫水桶人生。

中醫將口乾分三面向 外因多與感染有關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中醫師陳書怡表示,口乾是一個主觀的症狀,一般若排除腹瀉、嘔吐、運動後大量水分流失、水分補充不夠等情況後,會將口乾的原因歸納為外因、不內外因、內因等三個面向。

外因部分,常見在急性或是慢性的感染,像是感冒症狀發作的前一天,就會覺得特別口乾,一直想要灌水;或者是慢性胃潰瘍的患者,容易有口乾、口臭的症狀;另外癌症患者接受放射線治療,會導致黏膜或是神經受損,無法產生足夠的口水分泌,也會導致口乾舌燥,甚至還會有鼻腔或口腔出血的可能。

不內外因常見藥物、飲食引起 導致體內慢性發炎

至於不內外因則是常見藥物或肥甘厚味飲食引起,如鎮靜安眠藥、利尿劑,以及過敏患者使用的抗組織胺藥物,甚至是賀爾蒙藥物等也都必須列入考量,而油膩、香甜、味道濃郁、酒精等食物,屬於濕熱之品,也會讓體內處在慢性發炎的狀態,例如糖尿病常是口乾的原因

壓力影響身心 也易出現口乾舌燥

最後則是內因部分,陳書怡中醫師解釋,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受到自身體內狀況影響,容易誘發身體內的免疫力以及內分泌系統的紊亂,像是甲狀腺亢進、尿崩症或是自律神經系統的失調,讓交感神經處於亢奮的狀態,使代謝後的產熱增加,也會出現口乾舌燥的情況。

口乾應尋求醫師協助 勿信民間偏方

陳書怡中醫師提醒,現代醫學在水份的攝取以及排出方面,有非常明確的計算方式,若感覺到口乾舌燥之時,應尋求專業合格的醫師診治,千萬不可自行服用不明的藥草汁,以免延誤病情,平時也應適度的運動與正常的作息,避免身體過度耗損、機能退化,才能維持好的身體狀態。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口乾喝青草茶止渴 「忽略1事」當心越喝越渴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查看全部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治療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網站,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分享健康資訊,繼續提供更多更完善的健康資訊與服務,成為民眾健康資訊的首選網站。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