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是睡眠殺手─睡眠呼吸中止症

「肥胖」是造成睡眠品質差原因之一,醫師提醒:「想要睡好覺,減重是利器!」

我國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達45.4%,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數預估高達80萬人以上。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不會帶來立即性的疾病,所以大多數的民眾不太了解,進而忽略治療。但事實上,台灣的十大死因都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甚至連肥胖也與它有密切關係。

肥胖→睡眠呼吸中止症→肥胖的惡性循環

肥胖,是讓大多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病情更嚴重的原因,因肥胖會造成頸部過粗,使得呼吸道更加狹窄,持續惡性循環:睡眠呼吸中止症導致肥胖,肥胖又讓睡眠呼吸中止症加遽嚴重。如果自己並沒有暴飲暴食也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體重卻一直直線上升,就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導致身體內賀爾蒙不平衡,誘發肥胖產生的情形,開啟惡性循環。
此外,肥胖會導致女性荷爾蒙過度時,身體的胰島素就會產生抗性;腸胃道方面,腸道菌叢失衡、腸漏症、腸道發炎等症狀,造成體內慢性發炎,進而造成肥胖。

在去年六月,有一位體重高達110公斤的35歲男性來求診,除了體重過重外,這名患者也有高血壓、高血脂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問題,因身體健康與體力逐漸下降,有了減重的動力。在諮詢與說明治療過程中,個案時時打哈欠跟精神不濟,太太也說這是常態,更讓人擔心的是晚上打呼會沒聲音,所以兩人決定趕快來求診。
我們也在當月進行「腹腔鏡胃繞道手術』的治療,第一個月回診追蹤,體重成功下降至98公斤,平常也能睡得好、體力恢復且血壓也越來越穩定。過去對於手術感到害怕,在經過徐光漢醫師建議的正確治療後,才發現減重手術真的很厲害,讓他一舉數得變健康。


對於大多數患者來說,只要體重減輕百分之十,就能減少呼吸中止的發生頻率。根據歐洲一項研究顯示:71名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再減重16磅(約7.26公斤),症狀明顯獲得改善,所以「減重』為治療呼吸中止的首要之務。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查看全部

徐光漢醫師

現任:
天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主治醫師

各式腹腔鏡手術經驗超過7000台
腹腔鏡減重與代謝手術經驗超過3000台
參與發表各大外科國際期刊論文超過50篇
多次於國際代謝減重外科醫學會(IFSO)口頭發表手術研究論文及應邀專題演講
ASMBS(美國代謝與減重手術醫學會) 2016年11月年度大會 代表台灣 遠距連線現場示範減重手術
亞洲糖尿病手術研究高峰會(Asian Diabetes Surgery Summit)年會固定手術示範醫師
台灣內視鏡微創外科 專科指導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