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油更要吃油?痘痘肌吃「這2種油」竟可改善!營養師解析20大「護膚美肌食材」幫皮膚抗發炎、改善細紋

橄欖油亦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具抗發炎作用,同樣有助和緩體內的發炎反應。

油性肌膚,改善油光、痘痘的10大最佳食材

屬於油性肌膚,想改善滿臉痘痘、滿面油光的人,可選擇低GI食材,如五榖米、馬鈴薯、蘋果、楖橙等,另外像秋刀魚、鮭魚、亞麻仁油、乾香菇、酪梨等也是很好的抗發炎食材。

養顏低GI食材(適合長痘痘、肌膚出油的人)
1. 糙米/五穀米:富含膳食纖維,消化和吸收的時間較長,讓我們用餐後的血糖不會快速上升。而且未精製過的糙米、五穀米保留多種營養素,包括維生素B群、維生素E和微量礦物質等,其中維生素E有抗氧化作用,是保養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

2. 燕麥:含有β-葡聚醣,是膳食纖維的一種,能延緩餐後血糖的上升幅度、幫助控制血糖。除此之外,β-葡聚醣還能有效降低體內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幫助維持心血管的健康,預防血栓產生、中風的情形發生。

3. 馬鈴薯:馬鈴薯皮富有膳食纖維,且烹煮過的馬鈴薯放涼後會產生許多抗性澱粉,兩者都不容易被腸胃吸收,食用後血糖的變化較穩定。此外,馬鈴薯富含鉀離子,能平衡身體的鈉離子濃度,有助維持血壓、避免水腫,也能促進肌肉收縮、幫助血管舒張,保護心血管健康。

4. 蘋果:屬於低GI高纖維的水果,可以延長消化時間、增加飽足感,減少血糖快速波動,且含有多種抗氧化物,包括維生素C、胡蘿蔔素和茄紅素等,對於肌膚保健非常有幫助。

5. 柳橙:同屬低GI水果,果肉中富含膳食纖維,可降低糖分的吸收速度,避免影響血糖快速變化。柳丁也有豐富的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可對抗自由基的破壞,保護細胞膜的完整性,也是促進膠原蛋白合成的關鍵營養素。

護膚抗發炎食材(適合長痘痘、肌膚出油的人)
6. 鯖魚/鮭魚/秋刀魚(動物性ω-3 脂肪酸):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抗發炎作用,有助減緩身體的發炎反應、和緩免疫系統過度反應,也可以讓肌膚維持較穩定的狀況、維持光滑感。此外,也有助降低血中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幫助控制血壓等功效。

7. 亞麻仁油(植物性ω-3 脂肪酸):ω-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在魚類中含量較高,對於素食者來說,不易從日常飲食中攝取到足夠的ω-3 脂肪酸量,但少數植物性食材中也有ω-3 脂肪酸,亞麻仁油就是良好的來源,其含有α- 亞麻油酸,同樣具有抗發炎作用,並有素食魚油之稱。能促進新陳代謝、調整體質、維持消化道健康等健康助益。

8. 酪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酪梨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具抗發炎功效,可以減少體內的發炎反應,也能幫助減少體內壞膽固醇累積、控制血壓等。同時也含有葉酸,是建造紅血球的重要營養素。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