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看指甲,「掌心」竟能判斷「肝腎」出了問題!醫學博士教你看懂「手上4處」疾病警訊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武建設2022-03-31
透過手診的概念、手診的理論基礎了解手的構造、手與各臟腑的聯繫,以及手診的注意事項等基礎知識,可以更理解手診,學會手診。醫學博士武建設有著近二十年的中醫藥研究與臨床工作經驗,分享如何從「手」看出身體健康狀況...

什麼是手診

手診是指運用視覺、觸覺等方式,透過觀察手的紋路、形態、變化、規律等方式,對人體器官的變化進行推測的一種輔助手段。

手診是一門先進的中醫學科,等同於掌紋診病學和掌部醫學。手紋、手形、手的氣色形態、皮紋、指甲,在手掌與健康的醫學研究中,有著同等重要的地位,缺一不可。

認識你的手掌、手指

手診時需要觀察手掌、手指的變化來判斷疾病,所以我們先介紹一下手掌和手指的生理構造。

手掌的構造:手指與腕前區之間的部分稱為手掌;手掌中央的凹陷處稱為掌心,手掌內外兩側呈魚腹狀的隆起分別稱為大魚際和小魚際。

手指的構造:每隻手有五根手指,即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拇指側為橈側,小指側為尺側。手指又分指腹、指尖、指甲。手指的長度,無論男性還是女性,一般以中指最長,依次為無名指、食指、小指、拇指。

認識你的掌紋

掌紋就是指手掌上的紋線,是由粗的「線」和細的「紋」組成,「線」是在母體中先天生成的,不易改變,它反映身體先天的狀況,若「線」改變了,體內臟器有可能發生了較大的變動。

「紋」大多是後天形成的,因物理變化和化學變化的因素造成,容易改變。「紋」的變化週期一般在三個月以上,最快也需要八天。掌紋可以分為主線、輔線和病理紋。

主線:生命線、智慧線和感情線。一般情況下,人們將生命線、智慧線和感情線視為手診的三大主線。因為它們不僅反映人體的健康狀況,而且紋理比較明顯、深刻,是公認的與生俱來的手部紋理。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