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後遺症」有哪些症狀?誰更容易發生?如何治療?「長新冠6大疑問」一次解惑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呂宇真 整理2022-05-25

「長新冠(Long Covid)」定義為何?為何會有後遺症?

新冠肺炎綜合症候群(Post-COVID-19 Syndrome)又被稱作長新冠,也是一般人所害怕的「後遺症」,WHO 將其根據「3、2、1」原則定義為:

3:確診或疑似感染 SARS-CoV-2病毒3個月後
2:症狀持續超過 2 個月
1:無法用其他診斷排除,症狀持續恐長達 1 年

BBC報導中提到,《Nature》雜誌指出,科學家們認為造成長新冠,最有可能的2種情況是:

一、大量冠狀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各種組織如腸道、肝臟或大腦中,並繼續造成傷害

二、感染新冠病毒後所引發的廣泛免疫反應,觸發了針對人體組織的抗體和其他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併發症。

長新冠有哪些症狀?

根據《刺胳針》最新研究顯示,約有7至8成染疫者康復後至少會出現1個長新冠症狀,其中最常見的症狀為:

●全身倦怠
●呼吸易喘
●肌肉容易痠痛
●胸悶、胸痛

發表在權威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中國研究發現,在1,700名新冠肺炎痊癒患者中,高達76%的人至少出現1種後遺症,並持續6個月之久。最常見的症狀包括疲倦、肌肉無力、睡眠障礙、焦慮和沮喪。

該研究也發現,除了上述後遺症,感染程度愈嚴重,也會導致肺部功能程度不一的傷害,且有13%的人出現腎功能下降的現象。

不只中重症患者會出現長新冠.刊登在《美國胸科學會年鑑(Annals of the 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的一篇研究指出,輕症患者痊癒後也可能有後遺症。愛爾蘭都柏林的聖詹姆斯醫院(St. James's Hospital)發現,6成輕症病人痊癒後,仍無法恢復健康狀態,而持續出現虛弱、失眠、憂鬱、喘不過氣和腦霧(記憶力、專注力變差)的症狀。

誰容易發生長新冠?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